诸暨市人大:支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发布日期:2019-06-14 浏览次数: 字号:[ ]

省人大常委会部署开展全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专项监督工作后,诸暨市人大常委会高度重视,将其列为常委会年度监督重点,及时制定下发了专项监督实施方案,组成6个监督小组,由常委会领导带队,对全市民营经济“把脉问诊”。各组深入镇乡部门、企业听情况、查短板、提建议、督落实,助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近日,市人大常委会专题听取和审议了市人民政府《关于促进我市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情况的报告》,对当前工作提出四方面意见:

一、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提振发展信心。面对国际经济形势复杂多变的现状,市政府要高度重视营商环境,优化信用环境,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和良好的法治环境。要积极构建新型政商关系,坚持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和练好内功、建好平台、设好载体一起抓,提高管理和服务的精准度。要以“三服务”活动为契机,着力完善融资、用工、用地、用能、物流、人才等要素保障,努力降低实体经济成本。要加快出台“与杭同城”三年行动计划实施意见,努力实现空间红利、创新红利、产业红利和资本红利最大化。要进一步弘扬和培育企业家精神,引导企业专注主业,鼓励支持企业协同创新,坚定企业家发展信心,提振企业家队伍精气神。

二、进一步落实减税降本,提升企业获得感。要贯彻落实各级关于减负降本和清费放权的政策措施,实施政府性基金、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和经营服务性收费目录动态调整和公示制度,确保清单外“零收费”。要切实抓好上级减税降费优惠政策和新个人所得税改革落地,帮助企业用足用好政策。要实施困难企业税收帮扶,动态掌握帮扶“白名单”等临困企业情况,对经营确有困难、纳税信用良好的企业,及时采取缓交税款、退税提速等举措。要落实省企业社保缴费定时定向调控政策,减轻企业用工成本。要进一步简化办税申报流程,提升涉税服务效能,促进纳税企业更好享受政策红利。

三、进一步纾解融资之困,强化金融保障力。要充分发挥政策性融资担保公司作用,更好为民营企业发债、小微企业银行融资提供担保。要创新信贷模式,增强企业运用企业债、公司债等手段的能力,帮助企业缓解资金制约促进解圈断链。要健全联动协调机制,引导金融机构加大信贷投放力度,对主业经营良好、暂时性资金链紧张的企业要保障其合理的资金需求,对正常还本付息企业,不随意停贷、抽贷、压贷、断贷,不附加不合理的授信条件,对出现股权质押平仓风险的重点民营企业要用市场化手段予以纾解,防止“两链风险”的漫延。

四、进一步加大创新引领,增强企业发展动力。要加大数字经济“一号工程”引领力,大力实施“数字经济五年倍增计划”和“袜、珍珠、铜加工数字化转型三年行动计划”,加快推进传统优势产业优化升级,培育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大科技企业、创新企业的技术创新力度和人才引培力度,争创国家创新型试点城市。要研究制定鼓励创新发展、转型发展和培育新经济、新业态等政策措施,扶持龙头企业开展技术革新,积极拓展行业应用领域,引领市场需求,增强企业发展的活力和竞争力。要不断提升产业竞争力,全面推进产业平台提档升级,增强项目落地和产业转移承载能力。(诸暨市人大常委会)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