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虞区岭南乡人大代表联络站组团式服务推进民宿经济发展
发布日期:2019-06-14 浏览次数: 字号:[ ]

绍兴市上虞区岭南乡人大依托代表联络站,组织人大代表服务团开展全过程、全方位、组团式服务,推进民宿经济发展。

1.听取+建议。代表服务团听取意见、提好建议,取得上级支持。联络站代表采取接待、走访、调研等方式听取了闲置农房激活和民宿发展方面的建议,并在区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提出了《关于要求出台闲置农房使用权流转政策的建议》,引起区委、区政府重视,出台《关于上虞区闲置农房(宅基地)流转交易的实施意见》和配套政策文件。

2.争取+维护。代表服务团做到“两个争取,三个维护”争取民宿投资商投资,争取基础设施提升项目,同时不忘维护群众利益、维护集体利益、维护长远利益。以优质服务、环境争取投资,决不以牺牲老百姓利益来吸引投资。在丁兴村闲置农房整村激活中,择优选商,争取了农房租费较高于周边县市,每二年提增5%,并以公共基础设施使用费的名义交村集体每年5万元,还提供每年每户两张免费体验票。

3.监督+服务。代表服务团开展“三项监督、四大服务”。对民宿的规划设计、安全生态,诚信服务进行全方位监督。同时做好争取项目配套服务,法律公正服务,上门代办服务,解难解困服务。积极向上争取了电缆入地,污水处理,入口道路,饮用水改造等基础设施配套项目,提优民宿环境;邀请法律顾问和公正人员对合同文本制定,确保合法性提供法律和公正服务;联系站所办理执照、房屋审批、通讯等上门便民服务;并对建筑施工过程的材料、人工通行等难题进行解困服务。

目前,岭南乡特色民宿如星星之火,遍布各村,涌现了一大批诸如覆卮山居、浪泉民宿、檀香山庄、沐格山居等中高端民宿。2018年,岭南乡民宿经济收入达1760万元,铺就了岭南乡盘活山区闲置资产、践行乡村振兴战略的新路径,并将中国生态魅力乡、中国最美村镇生态奖等多项荣誉收入囊中。(上虞区人大常委会)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