嵊州市人大推动民营经济发展初见实效
发布日期:2019-06-14 浏览次数: 字号:[ ]

今年以来,嵊州市人大根据省、绍兴市人大工作部署,并结合嵊州实际,针对民营经济发展工作深入开展调研,进行专题询问,跟踪监督落实,推动民营经济发展初见成效。

一是深入调研,为民营经济“把脉”。围绕省人大关于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监督提出的各项要求,嵊州市人大常委会成立了由市人大领导带队、各委室和人大代表广泛参与的六个调研组,深入全市15个乡镇(街道)进行深入调研,并针对全市13个重点行业进行专项调研。截止目前,市人大常委会组织开展实地调研135次,召开专题座谈会38次,走访民营企业144家次,摸排了解问题及建议18类、158个,还对我市23家企业作了了问卷调查。

二是专题询问,为民营经济“问诊”。在深入开展调研的同时,市人大常委会还专门针对民营经济政策落实情况进行专题询问。询问会上,4名人大代表围绕民营经济政策落实、政策绩效、要素保障等方面提出询问,巴贝、亿田、昂利康、美亚特等8位企业家代表也就民营企业普遍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提出问询,有的还在首次提问的基础上继续追问。市政府17个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针对提出的十方面问题,一一作了回应,列举措、说打算,态度诚恳,措施务实,增强了民营企业做大做强的信心和动力。

三是监督落实,为民营经济“开方”。市人大常委会把调研和专题询问中发现的问题,以及企业家、代表们所提的意见,通过专题会议纪要形式发送市政府,并报告市委。最终推动市委市政府出台了《关于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把30条政策分为六大块内容,在全市电视台、报纸、微信公众号等所有媒体平台上滚动播出,进行全方位解读。企业家们看后纷纷表示:这30条是干货满满的政策“大礼包”,政策补助力度更大,达到6亿元;稳定性更长,至少两年不变,甚至更久;针对性更强,重点围绕强企培育、产业提升、科技创新、质量和品牌建设、开放型经济发展、要素保障等方面,充分尊重企业家的意见建议,大大提振了企业发展信心,一定能有力推动嵊州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嵊州市人大常委会)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