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对市政府办理市八届人大三次会议以来代表建议情况报告的审议意见
发布日期:2019-08-06 浏览次数: 字号:[ ]

(2018年12月14日  绍兴市第八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八次会议通过)


绍兴市第八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八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市政府《关于市八届人大三次会议以来代表建议办理工作情况的报告》。

会议认为,市八届人大三次会议以来,市政府及各承办单位高度重视,代表建议办理工作速度快、工作细、举措实,富有成效。一是领导重视。市政府常务会议专题研究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强调工作要求。市政府领导加大对领办建议的办理力度,全程参与办理,协调研究办理工作中遇到的问题,起到以上率下的示范引领作用。二是工作扎实。市府办及时做好建议分办,加强过程督办,严格审核把关,对办理不满意的建议进行二次分办;各承办单位按照要求,将办理工作列入年度重点工作,认真办理、真诚沟通、及时答复。三是成效明显。政府承办的240件代表建议,除1件正进行二次办理和1件为闭会期间交办的建议尚在办理外,其余238件均已办结,切实解决了一批人民群众普遍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代表对办理和落实情况总体表示满意。

会议指出,市政府在代表建议办理工作中也存在一些薄弱环节:一是个别承办单位建议办理的工作机制还不够完善,办理工作不够规范;二是一些承办单位与领衔代表联系沟通不够充分,缺少主动跟踪;三是一些承办单位存在重答复、轻落实的情况,建议涉及的问题当年解决率还有待提高。

会议强调,代表建议办理工作,要以解决建议所涉问题为主要关注点,切实提高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实效。为此,提出以下审议意见:

一、要进一步完善代表建议办理的工作机制。要建立健全代表建议办理工作流程和标准,各承办单位要按照“确责、履责、问责”的要求,建立“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负责,办公室组织协调、承办处室直接抓”的建议办理机制,确保办理工作制度完备、有章可循。要建立跟踪督办机制,对于正在解决或列入计划的建议,要实行挂号登记,制定办理进度表,并定期向市政府和人大代表报告,直至建议真正得到解决。

二、要进一步加强与代表的沟通联系。各承办单位在办理建议中,要密切与代表的沟通和联系,及时主动开展面商工作,全面准确掌握建议的详细情况和代表的真实想法,让代表参与建议办理,科学合理制定办理方案;情况比较清楚的,要尽早联系答复代表;情况复杂、需要分析研究的,更要联系代表,认真听取代表意见,摸清真实情况,找准问题症结,提出解决方案,与代表共同回应人民群众的关切。

三、要进一步提高建议所涉问题的解决率。切实提高实际问题解决率是衡量建议办理质量的重要指标。各承办单位既要争取在办理工作上获得代表的满意评价,更要在办理成效上真正让代表感到满意。对代表集中反映的问题和多次提出的建议,要创造条件,想方设法尽快解决建议所涉问题,不断提升建议所涉问题的解决率。对列入计划解决的问题,要进一步加强跟踪办理,直至问题得到最终解决。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