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2018年全市环境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报告的审议意见
发布日期:2019-08-06 浏览次数: 字号:[ ]

(2019年2月27日  绍兴市第八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二十二次会议通过)


市八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二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市政府《关于2018年全市环境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的报告》。

会议认为,一年来,市政府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引,贯彻落实市委生态文明建设决策,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统筹推进碧水蓝天净土清废等专项行动,基本完成中央环保督察问题整改。全面推行生态环境报告制度和“污水零直排区”建设,创新完善河湖长制管理、生态环境损害赔偿、饮用水水源地和重要流域生态补偿制度。全市环境质量指标稳中有升,生态环境状况持续改善,年度环境保护目标完成较好,公众满意度实现“五连升”,成绩应当充分肯定。

会议指出,在肯定成绩的同时,必须清醒认识到我市生态环境面临的任务依然繁重,环境质量持续改善的基础仍不稳固,生态环境领域不平衡不充分问题还比较明显。大气臭氧污染治理、秋冬季空气质量改善仍有较大空间。相关部门职责亟待理顺,协调配合机制急需建立健全等。为此,会议提出如下意见:

一、进一步提高生态环境政治站位。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引,全面贯彻落实市委八届五次全会精神,进一步打好以“两业经”“双城计”“活力城”为主要内容的高质量发展组合拳,切实担负起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的政治责任。统筹经济社会发展与生态文明建设,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施策,积极构建生态文明体系,全市域、全领域推进生态改造、生态保护、生态创建,更高水平推进治水治气治土治废工作,为加快重返综合经济实力全国“30强”提供良好的生态环境支撑。

二、进一步推进生态环境法治建设。积极开展生态文明地方性法规和规范性文件制定修订工作,健全完善相关配套制度,切实以最严密法治最严格制度保护生态环境。进一步明确各级政府生态环境主体责任,强化生态文明建设考核,建立健全并严格执行环境保护目标责任制。加强依法监管,强化科技支撑,完善行政执法与司法协调联动机制,依法惩处生态环境违法犯罪行为。加强宣传教育,引导全社会增强生态意识、节约意识。充分发挥舆论、公众监督作用,形成全社会崇尚生态文明、保护生态环境的良好氛围。

三、进一步构建生态环境治理机制。有效构建全民共治、源头防治的环境治理体系。强化部门协同共治,进一步明确各有关部门生态环境职能权限、责任分工,加强部门沟通协调和高效合作。高标准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对照既定目标任务,精准施策,着力解决大气臭氧污染、秋冬季空气质量较差等突出问题,切实打赢蓝天保卫战。高质量合力推进全市域生态文明示范创建、印染化工企业跨区域集聚提升、垃圾分类处置、农村生态环境改善等重点工作,补齐生态环境基础设施短板,着力解决生态环境领域不平衡不充分问题。

四、进一步提升生态环境服务质量。以“最多跑一次”改革为牵引,深入推进 “三服务”活动,撬动服务质量不断提升。坚持优质服务与严格监管并重,既要严肃查处屡查屡犯、弄虚作假、拒不改正等违法行为,也要坚决杜绝“一刀切”“一律关停”等简单执法。既要督促企业依法依规生产,也要防止因政策标准过渡期短、变化快而造成不必要的重复投资。要优化服务举措,进一步提高环评质量和效率,做实做细生态环境送政策、送技术、送服务等活动,为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和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生态环境高水平服务。

五、进一步深化生态环境改革创新。巩固深化并推广运用主要产污设备牌证化管理、生态环境损害赔偿、饮用水水源地和重要流域生态补偿、“区域环评+环境标准”环评等改革成果。积极推进VOCs 排污权交易、党政领导干部生态环境损害责任追究、生态环境离任审计等探索创新。认真执行《绍兴市生态环境报告实施办法(试行)》,深化和规范生态环境报告制度。加强生态环境保护队伍特别是基层队伍能力建设。培育和壮大环保产业,充分发挥行业协会自律作用。

市政府应当在下次报告环境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时,反馈审议意见落实执行情况。

附件:需要关注的生态环境重点问题

附件:

需要关注的生态环境重点问题

1、严格落实《绍兴市机构改革方案》,加快理顺各有关部门生态环境保护职责,健全完善生态环境责任体系和责任机制。

2、整合资源,高质量合力推进印染、化工企业跨区域集聚提升工作,支持、培育和壮大环保产业。

3、深入开展“三服务”活动,坚持优质服务与严格监管并重,及时为企业送政策、送技术、送服务。

4、巩固环境治理成果,更加精准防治臭氧污染和秋冬季大气污染。

5、认真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壤污染防治法》,及时研究制订土壤污染防治涉及要素供给方面的政策措施。

6、切实唱好“双城计”,保持定力,加大投入,加快补齐生态环境基础设施建设短板.

7、进一步深化工业园区整合后的监督管理,落实属地责任, 防止个别落后产能、“低散乱”企业重返工业园区。

8、进一步加强《绍兴市水资源保护条例》《绍兴市大气污染防治条例》等地方性法规的贯彻实施。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