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对我市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工作的审议意见
发布日期:2019-08-06 浏览次数: 字号:[ ]

绍兴市人民政府:

今年3月开始,市、县、乡三级人大联动,通过实地走访、听取汇报、专题座谈、问卷调查等形式,开展了促进我市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情况的专项监督。

4月30日,市八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三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市政府《关于我市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情况的报告》。常委会组成人员认为,改革开放40年,民营经济已经成为我市经济增长的主动力、拉动投资的主力量、改革创新的主引擎和就业创收的主渠道。尤其是近年来,国家降税清费减负政策层层落实,全省“最多跑一次”改革深入推进,我市以“两业经”“双城计”“活力城”为重点的高质量发展组合拳和 “三服务”活动举措的落地见效,推动了民营企业成长土壤持续改善、民营经济质量效益有效提升。与此同时,也存在一些突出问题,制约了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表现在:转型升级步伐欠快、科技创新驱动力偏弱、融资难融资贵较为突出、政策兑现较慢、企业抵御风险能力不强等,需引起高度重视。为推进我市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加快我市重返全国综合实力30强,提出如下审议意见:

一、完善政策体系,提升政策落地率。进一步推进省委、市委关于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有关意见的贯彻实施,确保各项政策真正落实到位。市政府要按照《构建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1+8”扶持政策体系任务清单》时间节点要求,推进8大类别政策梳理发布,覆盖全市企业的综合数据库建设,以及全市扶持政策统一发布、申报、兑现平台运行,实现政策“一网发布”、企业“一网申报”和部门“一网办理”,精简审批流程,切实保障“刚性兑付”。要落实政策的评估和有机更新机制,确保政策能用、管用、好用。

二、落实减税降本,提升企业获得感。用好用足国家、省、市减税、降本、清费“一揽子”政策,加快推进国务院“3+7”系列减税措施改革落地,实质性降低企业税率,对列入“白名单”临困企业及时落实缓交税款、退税提速等举措,缓解企业资金困难。落实社保缴费、职工医疗保险费率、公积金费率等缓缴、下调等政策,减轻企业用工成本。严格落实政府性基金、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和涉企经营服务性收费目录动态调整和公示制度,确保清单外“零收费”。推进“亩均论英雄”改革,加大正向激励力度,切实降低企业用地、用能、用水等成本。全方位宣传降本减费政策,放大改革成效,提升企业受益面。

三、破解融资难题,提升金融保障力。完善基金运作机制,最大限度发挥好上市公司健康发展基金和中小企业担保基金作用,维护企业正常资金流动,保障企业生产经营稳定。积极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提高企业防风险能力。通过政策引导、财政激励、业绩考核等措施,加大银行对民营企业的信贷总量支持力度,积极拓宽融资渠道,集中力量破解或缓解银行抽贷压贷、抵押门槛过高、抵押物估值过低等企业反映较为集中的信贷融资问题。推广年审制、无还本续贷等还款方式创新,提高企业转贷速度,降低企业转贷成本。加快企业上市和发债等直接融资步伐,引导市内大型银行适度下调贷款利率,增强贷款的稳定性和持续性。

四、涵养人才生态,提升创新驱动力。全面落实高层次科技创业创新人才、优秀高校毕业生、高技能人才等各梯队人才政策,在引才结构、育才举措、用才机制、留才环节上再下功夫,着力打造“人才生态最优市”。大力推动技术创新、管理创新、模式创新,以重大创新创业平台建设、创新主体培育、政产学研用协同、创新创业生态系统建设等为重点,全面提升科技创新驱动力。落实绍兴“科技新政20条”,加快建设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推进科技资源开放共享和高效利用。加大科技与金融的融合发展支持力度。实施“数字经济”一号工程,加快智能制造步伐,引导民营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实施设施设备智能化改造,积极参与科创大走廊建设,围绕“两业经”布局创新链,加速产业链、技术链、创新链“三链融合”。

五、优化营商环境,提升城市吸引力。按照“真、深、实”的要求深入推进“三服务”走企连心活动,积极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对发现问题实行清单化和销号制,提高问题解决率。保护企业专利权、商标权、商业秘密等无形资产,切实保护企业家合法财产权,在执法司法行为中加强各种所有制产权平等保护,为绍兴经济行稳致远提供有力司法保障。评价扩面与信用修复并重,着力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营造“守信者处处受益,失信者寸步难行”的社会信用环境。以“最多跑一次”改革理念指导更大范围、更广领域行政审批和政务服务改革,探索开展政策兑付的“最多跑一次”改革,以更活体制、更优服务、更高效率,全力打造最佳营商环境。

绍兴市人大常委会

2019年4月30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