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城区人大:以“四大亮点”夯实人大工作基础
发布日期:2019-09-16 浏览次数: 字号:[ ]

今年以来,越城区聚焦人大工作高水平高质量发展,以“四大亮点”工作为抓手,着手夯实人大工作基础,提升人大履职水平。

一是街道试点出成果。越城区人大常委会强化街道工委设置,建立试点街道人大工委党支部,并开展党建“五先引领”。根据试点要求,研究制定了《人大街道工委工作规则》《人大街道工委委员提名和任免办法》《听取审议人大街道工委工作报告办法》等10项制度,初步形成了街道人大工作和建设的制度体系。在越城区人代会上,听取审查了两个试点街道预算报告;在常委会上,听取审议了试点人大街道工委报告,常委会作出相关决议,明确两个试点街道2019年工作清单,同时还首次授权北海街道工委开展询问活动。越城区试点经验得到了省、市人大领导的批示肯定。

二是联络站建设再深化。2019年,越城区人大以试点为契机,深化实施镇街人大代表联络站“规范化建设巩固年”活动,开展星级联络站创建,推动镇街代表联络站建设提档进位。在企业集聚或人口较多的村以及城市“三老”社区(小区老、房子老、居民老)设立8个联络站分站,“贴身”服务企业和群众。各镇街代表联络站基本实现了硬件设施佳、活动制度全、人员配备齐的目标,到目前为止共开展接待选民活动67次,参与代表142人次,接待群众260人次,收集意见建议210件。

三是代表活动重创新。针对代表常态化活动难坚持、效果不理想实际,越城区人大常委会今年采取了三项措施,一是集中开展主题活动。人代会组织全体代表视察建设成果;2月份集中开展 “人大代表看镜湖”活动。二是常态化联动开展主题活动,如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专项监督活动、《绍兴古城保护利用条例》专题调研、《浙江省学前教育条例》等法律法规执法检查,越城区都延伸到镇街一级,区、镇街联动开展代表主题活动。三是镇街各自确定年度主题监督项目。镇街人大机构专职力量少,代表、议政会成员普遍兼职,监督力量难聚合,因此,我们安排每个镇街明确一到二个年度监督主题,有针对性地开展代表主题活动,使镇街代表活动更加注重平常、更加集中精准。

四是 “清单式”审议求实效。在审议、执法检查、专题询问、工作评议中,越城区人大致力于将监督意见由“虚”入“实”,将收集到的问题和提出的建议意见用表单式附件列出问题清单,提供给政府及相关部门。如在年度环境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监督中,常委会针对“蓝天保卫战”,向政府有关部门提出了11个涉气整治突出问题。同时,主任会议在听取整改情况汇报时,抓好监督清单“回头看”,逐一对照检验政府部门整改成果,从而使监督成果更加精细、整改落实更加具体。

来源:越城区人大常委会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