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虞区人大常委会五措并举专项监督税收征管工作
发布日期:2019-09-17 浏览次数: 字号:[ ]

上虞区人大常委会专项监督税收征管工作,推动依法治税工作的扎实实施和减税降费政策的落地生效,促进税收环境依法便利、民营企业轻装上阵。

一“访”。组成调研组,赴镇街、开发区和企业走访调研,开展问卷调查,召开企业家代表、相关部门参加的座谈会,深入了解民营企业在税费问题上的“难点”、“痛点”和“堵点”,对反映的7个问题及时反馈税务部门处理解决。

二“讲”。在督促政府加强税收征管法律法规和减税降费政策宣传的同时,编印《税收征管法》和减税降费政策学习读本,发至每位人大代表,并邀请浙江财经大学老师对人大代表进行税收征管改革讲座,帮助人大代表增强税收法制意识、了解减税降费政策。

三“查”。组织人大代表就个人所得税、残疾人就业保障金、定期定额个体工商户申报等事项到办税大厅进行服务体验活动,客观感受办税服务改革成果,查找存在的问题与短板,提出改进的意见与建议,推动办税大厅进一步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 

四“审”。主任会议专题听取和审议《税收征管法》贯彻和减税降费政策落实情况,肯定成绩,提出针对性意见建议,推动税务部门坚持“依法征收、应收尽收,对标政策、应退尽退”原则,既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财力保障,又为激发企业活力提供有力支撑。2019年上半年,全区组织税收收入77.84亿元,同比增长6.6%;减免税(费)37.81亿元,同比增长27.19%,税收收入和减免税增幅均居全市第一。

五“督”。汇总梳理调研、审议情况,向区政府办公室发出“创新宣传方式,加大宣传力度”和“建立健全财税经济分析共商机制”等整改落实清单,要求按照《人大常委会审议意见落实情况跟踪监督暂行办法》,三个月内向人大常委会书面报告整改落实情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