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审计监督重点 健全整改长效机制
发布日期:2019-09-04 浏览次数: 字号:[ ]

8月29日上午,受市政府委托,绍兴市审计局局长潘旺明向市八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五次会议作了《关于2018年度绍兴市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随后,市人大常委会委员对审计工作报告进行了分组审议。

委员们在分组审议时,对今年的审计工作报告普遍给予高度评价。大家认为,近年来审计工作积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政治站位高、监督力度大,能紧扣绍兴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突出发挥审计治已病、防未病的职能作用。不少委员在讨论中指出,今年这份审计报告是一份内容详实、客观求实的好报告,透过报告可以看出近年来我市审计工作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基础扎实、工作精专,敢于揭示问题,审计职能作用得到了有效发挥。

委员们指出,近年来审计部门持续拓展审计监督的广度,加大审计监督的力度,更好地服务和保障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但同时也要看到,发现和揭示问题固然必要,做好审计“后半篇文章”也很重要,不仅要致力推动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落实,更要推动部门单位对发现问题举一反三、自查自纠,起到审计一家、规范一片的效果。委员们一致认为,各被审计单位是审计整改的责任主体、关键所在,各被审计单位主要负责人要认真研究审计报告,对其中反映的问题既要不折不扣加以整改落实,又要深入研究思考问题背后存在的制度性障碍、机制性缺陷,从根本上健全完善整改长效机制,杜绝屡审屡犯现象发生。

今年的审计工作报告是市委审计委员会成立以后的首份年度审计工作报告。报告主要聚焦了预算执行及重大财政政策贯彻落实、打好“三大攻坚战”、以“两业经”“双城计”“活力城”为重点的高质量发展、保障和改善民生、领导干部权力运行和责任落实、围绕清廉绍兴建设加大对违纪违法行为查处及审计促进体制机制完善等七个方面,共反映了70个主要问题,列举了76个问题实例,“点名”涉及30个市级部门(单位)及区、县(市)和25个下级或其他单位。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