绍兴代表团审议省政府工作报告和计划、预算报告
发布日期:2020-01-12 浏览次数: 字号:[ ]

1月12日下午,绍兴代表团举行全体会议,认真审议了省政府工作报告和计划、预算报告。省委常委、秘书长陈金彪,副省长彭佳学,十二届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袁荣祥、刘立伟,市委书记马卫光,市委副书记、市长盛阅春,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谭志桂,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杨文孝等参加审议。

陈金彪、彭佳学、马卫光、吴桂英、金晓明、沈志江、徐建役、陈建成、庞宝根、陈阿裕、俞岚、李培明等作审议发言。

省委常委、秘书长陈金彪代表说,政府工作报告通篇贯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充分体现中央全会和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落实省委十四届历次全会和经济工作会议部署,是一个主题鲜明、求真务实、凝聚力量、催人奋进的好报告。新的一年,绍兴要争先进位,保持良好态势,化压力为动力,加快重返全国城市综合经济实力30强。要锚定方位,抓住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机遇,夯实制造业优势,培育细分行业龙头和单打冠军,打造文商旅融合发展千亿级文化产业集群,努力成为“融杭联甬接沪”的枢纽、杭州湾大湾区的重要增长极。要找准定位,运用现代技术和文化元素推动传统产业迭代升级,以超常规的力度培育新兴产业、发展新经济,提升城市和发展平台能级。要有为有位,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发扬拼搏向上敢闯敢干的创业创新精神,驰而不息把“三服务”活动,纵深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高水平推进市域治理现代化,努力打造最优营商环境。

副省长彭佳学代表说,报告总结成绩实事求是,所提目标坚定清醒,工作举措纲举目张,是一个鼓舞人心、凝聚人心、激励人心的好报告。对绍兴实现高质量发展,提几点建议:一是在杭绍甬一体化发展中抢得先机。积极融杭联甬接沪,科学规划国土空间,高标准推进滨海新区,提升城市能级和城市品质。二是在新旧动能转换中走出新路。加快推进传统产业凤凰涅槃,培育壮大新兴产业,全力打造“万亩千亿”级新产业平台,形成现代化产业体系。三是在生态文明建设上奋勇争先。坚持绿色发展理念,继续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推进无废城市建设,加强生态保护修复,重塑城乡融合发展关系。要高度重视粮食、生猪等重要农产品生产保供,落实好“米袋子”、“菜篮子”工程。四是在文化引领中守正创新。推动文化与城市治理、资源禀赋、业态发展相融合,系统梳理绍兴文化历史渊源,塑造绍兴整体形象品牌。五是在市域治理现代化上走在前列。传承好、弘扬好、发展好新时代“枫桥经验”,把“最多跑一次”理念贯穿市域治理全过程,打造更好的营商环境。

列席会议的绍兴市委书记、全国人大代表马卫光说,政府工作报告站位高远、谋划深刻、目标振奋、举措扎实,是一个具有很强政治性、前瞻性、指导性和操作性的好报告。报告多次出现绍兴元素,充分体现省政府对绍兴经济社会发展的关心支持。我们一定要把省委省政府的厚爱转化为进一步做好工作的动力,扎实推动各项决策部署在绍兴落地生根。一是继续打好高质量发展组合拳。推动发展态势从企稳回升向稳固向好转变、工作推进从点线突破向整体拓展转变。二是深入推进“三服务”活动。做到企业、群众和基层的需求在哪里,服务就跟进到哪里。三是全力确保“开门红”。抓住“春耕”最佳时间,一鼓作气、再接再厉,为全年工作开好局、起好步。

吴桂英代表说,建议在启动实施新一轮村集体经济攻坚行动中,进一步巩固消除集体经济薄弱村的工作成果,不断加大村级集体经济的培育力度。

金晓明代表说,加强培育发展先进制造业群体,一要引进和培育龙头企业和单打冠军,以大项目带动产业链上下游及配套企业集聚。二要打造国际竞争力的产业链生态,高标准编制实施产业链精准招商方案,开展专业化精准招商。三要以人才、金融作为支撑,制定人才、金融的专项扶持政策。四要引进引领性研发机构,建立产业知识产权联盟、技术服务等平台,实现创新成果落实。五要建设“万亩千亿”大平台,作为实现产业基础高级化和产业链现代化的重要载体。

沈志江代表说,建议为民营企业营造更加公正公开的竞争环境,提供优质高效政务服务,优化区域金融生态,给予一定政治荣誉,让企业有更多获得感。要依法保障合法权益,依法废止担保链中对正常生产经营的企业列入黑名单等有悖于平等保护民营企业的条款,建立健全创新容错免责机制,让企业有更多安全感。要引导企业履行安全生产和环境保护主体责任,实现经济效益、生态效益和社会效益统一,让企业有更多责任感。

徐建役代表说,围绕创新发展,一要激活“源动力”,着力发挥企业主体作用,不断唤醒企业创新基因;二要用好“催化剂”,着力发挥政策引领作用,更大力度加大研发投入;三要建好“吸附器”,着力发挥平台载体作用,吸引更多资源集聚;四要当好“店小二”,着力发挥政府服务作用,营造更好创业创新生态。

陈建成代表说,要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希望省高院尽快在绍兴设立知识产权法庭,从严打击侵犯知识产权的犯罪行为。将民营企业工作人员贪腐受贿与国有企业工作人员一视同仁,纳入纪委、监委的监管范围,并给予民营企业财产与国有财产同等法律保护地位。

庞宝根代表说,建议给予非公企业和公有企业同等法律保护地位,在企业破产方面落实同等监管力度,完善企业破产处置部门联动机制,妥善处置非公企业破产事件,为非公企业做大做强提供全方位保障,加强对企业家的思想教育,培养一批“脊梁”式的企业家。

陈阿裕代表说,建议进一步推进“亩均论英雄”改革,强化资源倾斜和政策扶持,持续深化和巩固工作成果,全面推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针对常态性降贷、收贷、惜贷等融资难问题,建议认真执行即将出台的浙江省民营企业发展促进条例,出台相关细则确保法规实施效果。

俞岚代表说,在制定新的降本减负措施时,要考虑企业为适应产业转型、环境达标等成本,设置合理方案。加快制定业主自治条例,全面优化基层社区治理。进一步加强老年人与青少年体育锻炼场所建设,落实解决“十五分钟健身圈”场地、规划和资金问题。

李培明代表说,要以加强农村教育为抓手,推进乡村治理现代化,在城乡一体化的背景下,从经济、政治和文化等方面,实现城乡互动互补,建立城乡良性循环结构,形成乡村文化价值和社会价值。

来源:绍兴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