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新发展理念,打好高质量发展组合拳 绍兴代表热议省政府工作报告和计划、预算报告
发布日期:2020-01-13 浏览次数: 字号:[ ]

1月13日下午,绍兴代表团召开全体会议,继续审议政府工作报告和计划、预算报告。

副省长陈奕君代表说,报告通篇体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一个上合中央要求、下合浙江实际,顺应时代发展的好报告。希望绍兴做深“绣花功夫”,把“最多跑一次”改革全面融入营商环境打造,打好建设全国外商投资服务最优市、争创电子证照应用国家试点等改革组合拳,让政务服务“越满意”品牌更响更亮,争当省域治理现代化的排头兵。希望绍兴扬长补短增优势,紧紧抓住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四大”建设等历史机遇,进一步提升城市能级,增强城市综合承载力和集聚辐射力。希望绍兴深度挖掘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贯通美丽乡村、美丽城镇、美丽城市建设,抓好“无废城市”国家试点,协同推进“建筑强市”建设、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和生态环境保护,成为绿色发展的美丽示范。希望绍兴进一步惠民安民,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防风险、守底线摆在突出位置,全力办好民生实事,切实做好食品药品安全等工作,守牢公共安全底线,增进老百姓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列席会议的绍兴市委副书记、市长盛阅春说,政府工作报告总结成绩客观平实、分析问题鞭辟入里、部署工作举措务实,展现了省委省政府勇立潮头的担当作为,体现了推进“八八战略”再深化、改革开放再出发的决心信心。报告多次提到绍兴,充分体现省委省政府的鼓励和鞭策,我们将按照部署,抓好落实。一是以实施制造业强基工程为载体,增强创新驱动、强化平台支撑、优化升级路径,着力提高产业竞争力、增强实体经济发展后劲。二是以深入推进融杭联甬接沪为牵引,做好全市域协同、大市区融合、主城区联动,着力提升城市能级。三是建议将发展临空经济融入“一带一路”建设,抢抓临空经济拓展外溢红利,有效推动杭绍甬城市群一体化。

谭志桂代表说,报告政治站位高、总结成绩实、分析问题透、思路举措新,是一个鼓舞人心、催人奋进的好报告。建议省政府大力支持滨海新区建设,在产业布局、要素保障、政策扶持等方面给予更多倾斜。支持绍兴高水平打造市域治理现代化示范市,帮助绍兴为“中国之治”、“浙江之治”贡献具有绍兴特色和“枫桥经验”内涵的市域社会治理方案。关注民生实事扩面提质,做好“均衡化”“优质化”文章,提供更加优质、有特色、个性化的民生服务。支持绍兴传统产业改造提升,在用地指标、能耗指标、空间规划调整、土地利用调整等给予政策倾斜。

杨文孝代表说,报告总结成绩求实客观、分析问题务实清醒、目标任务切实可行、工作措施扎实有效,是一个高质量的报告。建议:一要强化依法治理理念,在全社会营造敬畏法治、崇尚良序、严于自律的氛围。二要不断加强和完善制度建设,建立起行之有效的预防和应对机制,防止由于制度不完备或者决策机制不当引发新的社会矛盾。三要转变和完善政府管理模式,让智能治理在社会治理中起到高效、快速、管用的效果。四要夯实基层社会治理基础,统筹、协调、整合资源,提高基层社会治理水平。

杜时贵代表说,要加强治气工作,把治堵放在更加重要位置,加快推进市区快速路建设。要加强治废工作,在全省范围内推行生活垃圾分类,加快垃圾分类立法,重视解决快递包装污染问题。

金辉代表说,建议对绍兴重大项目或民生环保类基础设施项目给予水、气及重金属排污指标支持。在下达“减煤”任务时,综合考虑各地产业结构和用煤集中度合理分配“减煤”目标,努力向上争取舟山绿色石化基地项目用煤指标单列。

陈坚代表说,建议在环杭州湾南岸(现杭甬客专北面)再新布局一条城际铁路货运线,提升货运水平,提升长三角地区物流水平。要规范校外培训机构,确保校外培训市场的规范有序。

求子平代表说,建议适当控制中心城市医疗、教育资源和设施的扩展力度和速度,更好实现公共服务资源均等化。在“大力实施新时代工匠培育工程”行动中,要明确职责,注重教育、人社等部门之间的衔接。对“加强三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工作”要加强相关人员培养培训、细化设施建设标准。

李旺荣代表说,要充分发挥绍兴在杭绍甬一体化的“桥头堡”作用。要发挥浙江本土优势,把杭绍甬打造成长三角区域发展重要增长极。要建立城市间重大事项重大项目共商共建机制,实现区域联动发展。

金均海代表说,建议出台废土废渣污泥处理条例,全面推进治废工作。统筹排污指标、能耗指标,向四大新区、万亩千亿级平台倾斜。推动“枫桥经验”成为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样本。

周圆代表说,要发扬新时代“枫桥经验”,探索社会治理共同体防御机制。借助新媒体把文化软实力转化为“硬实力”,讲好“故事里的浙江”。

马高祥代表说,要出台高效医养政策,稳步提升医养水平,探索医养结合新模式,完善社区养老机构与医疗机构开展对口支援、合作共建机制。

刘芳代表说,建议尽快出台制定《浙江省铁路沿线安全管理条例》,加强铁路沿线安全风险防控,探索主动管理、“铁地”利益共享机制。

王园园代表说,抓住国土空间规划编制机遇,落实《关于实施“两进两回”行动的意见》、“多规合一”等政策,编制实用性村庄规划,为乡村产业发展留足空间,解决新农人用地问题。

金银燕代表说,要培育农产品生产龙头企业,加大产销对接支持力度,实现统一销售。完善农业技术工作者管理体系,放宽农业科技工作者工作场所限制,鼓励深入生产一线。



陈清玲、张宝珍、朱立新代表建议,要聚焦“放管服”改革,加强“放”与“管”的衔接。强化基层小区治理,统筹推进老旧小区改造升级,加强文化礼堂规范化建设,使老百姓有更多获得感。


初宁、赵晓春代表建议,加强绍兴地区铁路、公路等基础交通设施建设,协调解决项目实施过程中遇到的用地指标、资金等问题。

列席会议的全国人大代表王滨梅、倪锦锦代表建议,加快推进越剧申报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加强对越剧申遗的组织、领导和协调,打造艺术精品,推动越剧传承和发展。

来源:绍兴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