嵊州市编印乡镇(街道)人大工作制度汇编
发布日期:2020-10-22 浏览次数: 字号:[ ]

人大工作法律性、程序性强,但乡镇、街道人员流动快,新到岗的人大干部往往会感到一时无从着手。为了让乡镇、街道新转岗的人大工作者能更快地进入状态,进一步提升基层人大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水平,嵊州市人大常委会用一个半月的时间,对全市乡镇、街道人大工作制度进行了一次系统的梳理和完善,在条例的框架下从制度层面对基层人大“是什么、做什么、怎么做”进行了更加明确的规范,并以制度汇编的形式发布实施。

一是“三上三下”,做到上接天线、下接地气。为在全面贯彻落实《浙江省乡镇人民代表大会工作条例》《浙江省街道人大工作条例》的基础上,充分吸收乡镇、街道人大的实践经验,先由五大集镇、四个街道根据有关法律法规,参照兄弟县市已有制度,结合自身工作实际,每家起草2-3个制度。收集汇总后,代表工委和研究室进行第一轮修改。然后发给所有乡镇、街道人大征求意见,同时就几个专业性较强的制度,向市人大常委会财经工委、城建环资工委,市财政局等单位征求意见,进行第二轮修改完善,确保制度既符合法律规定,又切合地方实际,具有较强的可操作性。在此基础上,分别召开乡镇、街道人大工作负责人座谈会,面对面征求修改意见。综合各方意见后,形成送审稿,提交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讨论通过。

二是点面结合,做到精细化、全覆盖。修编完成的乡镇人大工作制度汇编和街道人大工作制度汇编分别以《浙江省乡镇人民代表大会工作条例》和《浙江省街道人大工作条例》为统领,另外各包括18项、12项规章制度。汇编中既有乡镇人民代表大会议事规则、人大街道工委工作规则、议政会议事规则等较为全面的制度规定,也有关于大会选举、民生实事项目票选、议案建议处理、生态环境报告、预算审查监督、国有资产管理、代表联系选民、代表联络站工作规则等某一方面具体工作的具体规定。全市乡镇、街道人大工作有了比较完整的制度体系。

三是全面推行,做到依法依规、有章可循。制度汇编将以白皮书形式印发,确保市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机关干部,乡镇、街道班子成员,乡镇人大主席团成员,人大街道工委委员人手一份,确保每个联络站、室都有一份。在此基础上,加强联系指导和定期督查,推动各乡镇、街道人大把这一整套制度真正建好、用好、落实好。下一步,还将对市人大常委会层面的相关制度也进行一次系统梳理,查漏补缺,通过制度建设来进一步打牢人大工作基础、提升人大履职水平。


来源:嵊州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