唱响后疫情时代的人大凯歌——诸暨市人大及其常委会助力推进县域治理现代化
发布日期:2020-11-17 浏览次数: 字号:[ ]

今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在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的关键时刻,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成为了一次考验初心使命、检验担当作为的大考。在过去十个月时间里,诸暨市人大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省委努力建设新时代全面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重要窗口部署和市委关于“五个诸暨”建设目标,全体机关干部和人大代表同舟共济,打好了后疫情时代的经济发展战、民生保卫战、社会稳定战。

一、让法律“走下去”,促进履职依法和群众守法有机统一加强普法宣传,营造知法守法的良好氛围。今年以来,常委会领导和机关负责人在“三服务”等活动中宣讲复工复产法等法律法规16次,同时,积极督促指导各乡镇和市政府深入社区、学校等基层单位开展普法宣传活动,仅枫桥镇一个镇开展普法宣传达到56次。加强法律学习,提高依法履职的行动自觉。近5个月来,诸暨市人大举办以“浙江省精神卫生条例”和“认罪认罚从宽制度”为主题的大型法制讲座2次,邀请全体机关干部和镇乡人大负责人参加。严格落实拟任命人员任前法律知识考试制度,积极督促全体主任会议成员和机关干部参加“学法用法”考试,督促全体干部带头学法、懂法、守法、用法。加强制度落实,扎紧合法行政的制度篱笆。讨论通过《诸暨市人大常委会街道工作委员会工作规则》《诸暨市人大常委会街道预算审查监督办法》《诸暨市人大常委会街道国有资产管理监督实施办法》等办法,用文件固化制度,以制度固化成果,确保常委会各项工作落实落地。

二、让代表“沉下去”,促进听取民情和反映民意有机统一邀请代表开展专题视察。邀请人大代表参与代表小组、代表联络站、代表建议和政府民生实事督办、人代会会前集中视察、新一年工作思路调研、政府民生实事项目征集等活动,引导和支持人大代表反映问题、提出建议。仅今年以来,代表通过网上代表建议系统反映的问题达274条。组织代表深入走访调研。进一步明确人大代表联络站功能定位,将人大代表联络站打造为联系群众的好桥梁、履行职责的好平台、学习交流的好阵地、听取意见的好场所。村级组织换届选举工作开展以来,充分发挥人大代表基层情况熟、群众纽带强、奉献精神足等优势,组织人大代表到各村开展走访调研,了解把握各村基本情况、舆论倾向、参与人选,分析研判可能出现的倾向性、苗头性问题,会同党委、政府将风险化解在萌芽状态,促进党委意图和选民意愿有机统一。引导代表发挥自身特长。充分发挥人大代表来自各领域、擅长各方面的优势和作用,引导人大代表结合本职岗位,深入参与“四大建设”和“十四五”规划编制。村级组织换届选举期间,组织一批基层经验丰富、群众基础扎实、法制功底深厚的人大代表全环节参与、全过程监督,切实把好“源头关”。

三、让领导“扎下去”,促进传导压力和基层减负有机统一以“局长·代表面对面”活动为载体。将“局长·代表面对面”活动作为建设“重要窗口”、助推高质量发展、提升代表联络站建设、更好发挥人大代表作用的有效载体,通过“一次主题接待、走访联系一批代表、组织一次代表进机关、参与一次调研、开展一次集中面商”等“五个一”活动,着力固根基、扬优势、补短板、强弱项,让各项工作更好接地气、察民情、聚民智、惠民生。今年以来,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共开展活动14次。以市领导信访接待日活动为契机。充分发挥人大常委会领导既是市领导、又是市人大代表的双重身份优势,坚持全天候接访、全覆盖下访,及时解决简单问题、全力化解复杂问题、合力破解疑难问题,以“硬碰硬”实现“真化解”,以“零距离”增强“凝聚力”,在体察民情、反映民意的基础上,要求政府关部门逐案落实接访事项,依法依规协调处理。以“三服务”活动为抓手。紧紧围绕省委“把‘三服务’送到家做到位抓到底”要求,着力开展精准服务企业专项行动、实施好新一轮稳外贸政策举措、优化营商环境、加强问题督办反馈、建立健全长效机制,破解了一批后疫情时期企业生产经营的发展难题,落地了一批促进高质量发展的重大项目,解决了一批关乎群众切身利益的民生问题,着力把“三服务”活动打造成诸暨人大工作的又一品牌。


来源:诸暨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