诸暨市人大做好“高”和“新”两篇文章着力打造“融杭新区”
发布日期:2020-11-24 浏览次数: 字号:[ ]

近年来,诸暨市人大以顶层设计为先导,以完善机制为重点,以招商引资为抓手,指导高新区以建设“融杭新区、诸北新城”为方向,不断扩大对外开放,持续抓好项目攻坚,扎实开展企业服务,重点工作亮点纷呈,发展趋势逐步向好。

一、以顶层设计为先导,全力开创高新区发展新局面诸暨市人大突出“融杭新区、诸北新城”发展定位,指导市政府系统性谋划高新区长远发展,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切实加强规划的科学性、前瞻性、整体性、严肃性。指导市政府强化政策系统集成,放大政策综合效应,努力把政策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竞争优势,迎难而上、主动破题,做好“高”和“新”两篇文章,聚焦重点产业链,以龙头企业带动上下游核心配套企业、实现以大带小、上下联动、内外贸协同。要求市政府科学规划和筛选入园项目,在固链补链强链上下功夫,加快构建产业生态圈、创新生态链,争当高质量发展的样板示范,努力建成全市新的经济增长极。

二、以完善机制为重点,全力增强高质量发展新优势诸暨市人大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积极推进政府专项资金向高新区倾斜,把一区四镇作为一个整体统筹发展。坚持以优化服务为保障,指导政府创新管理方式,建立定期研究高新区工作的体制机制,落实“谁主管、谁负责”,及时为高新区发展破题解难。紧扣高质量发展大局,进一步加大要素保障的力度,从基础设施建设、融资、用地、为企服务等方面入手,全力破解要素瓶颈,为经济发展提供坚实的保障。

三、以招商引资为抓手,全力打造营商环境新高地诸暨市人大坚持把高新区作为诸暨融杭发展桥头堡、转型升级主阵地、招商选资主平台,要求市政府全力推动招商引资工作实现新突破。督促政府把优化招商引资环境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增强重商、亲商、安商、扶商的服务意识,全力打造公平、公正的法治化营商环境。组织视察园区配套基础设施建设力度,提高园区的承载力,营造良好的项目建设和投资创业环境。鼓励企业家把现有的地缘、商缘、人缘优势深度挖掘和释放出来,以商招商,努力形成规模效应和集聚效应,着力打造营商环境新高地。


来源:诸暨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