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城区人大“四举措”助推数字经济“一号工程”监督
发布日期:2020-11-24 浏览次数: 字号:[ ]

今年以来,越城人大根据上级人大联动督查的要求,紧紧围绕“数字经济一号工程”,立足越城区数字经济发展情况实际,充分发挥人大职能作用,全面开展数字经济发展情况监督工作。

一是全面清查明底数。由区人大财经工委牵头,联合区经信局、区审计局等部门,对全区数字经济现状开展一次全面清查摸排,做到底数清、权属明。今年前8个月,越城区规上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速达8.5%,位列全市第一,集成电路、医疗器械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成功列入省级创建名单,规上工业企业研发中心实现全覆盖。

二是深抓体系建机制。结合省人大要求,越城区人大向区委提出统筹推进全区数字经济发展的建议,助推成立由区长任组长,常务副区长任副组长,相关部门和各镇街的主要领导为成员的领导小组。区人大通过联合各级人大代表,全面宣传各类政策,并积极依托中国(绍兴)集成电路产业高峰论坛、中德高端制造峰会等大型会议,不断助推企业数字化改造意识,造浓数字经济发展氛围。

三是重点推进谋发展。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考察时提出的“加快5G网络、数据中心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等重要指示精神,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越城区人大专门安排针对全区数字经济产业视察,并在主任会议上专题听取区政府关于全区数字经济建设情况的报告。截止9月30日,越城区已建成5G基站1256个,完成全年考核任务158%,是全市首个实现主城区5G信号全覆盖区县。

四、创新模式求突破。在推进全面数字化的同时,越城区人大还积极联合有关部门,对数字化经济创新模式开展探索。不断推进企业上云、工业互联网建设,成功助力越城区喜临门家具股份有限公司的5G+智能制造互联网项目成功申报省级工业互联网平台。此外,区人大还通过多次重点监督、专项视察、代表联动,进一步推进集成电路、医疗器械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


来源:越城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