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大常委会召开第八十四次主任会议丨社会组织高质量发展推动社会治理现代化
发布日期:2020-11-06 浏览次数: 字号:[ ]

11月5日下午,市人大常委会召开第八十四次主任会议。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谭志桂主持会议,副主任杨文孝、丁晓燕、王继岗、孙云耀、傅陆平、王水君,秘书长袁立江等参加会议。

会议听取了市政府关于全市社会组织参与社区治理工作情况的汇报。近年来,我市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精心做好社会组织扩体量、提质量、显能量三篇文章,推动社会组织深度参与社区治理。目前,全市共有登记和备案的社会组织24096家;全市依法登记的枢纽型、支持型社会组织实现街道乡镇全覆盖,城市社区和农村社区覆盖率分别达到98%和99%。

会议肯定了我市在社会组织参与社区治理工作上取得的成效,认为政府部门高度重视社会组织的培育发展工作,积极推动社会组织参与基层治理,社会组织呈现出“数量成倍增长、素质不断提升、治理成效初显”的良好发展态势,并在抗击疫情、民生服务、化解矛盾等方面发挥出重要作用。

会议指出,当前,社会组织的发展水平及参与基层治理工作总体还处于起步阶段,有关责任主体仍存在一定程度的认识短板,使得社会组织发展在能力建设、政府扶持、制度引导等方面出现部分问题。下一步,我市要以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四中全会和刚刚结束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为指导,以贯彻落实省人大有关决定和绍兴创建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城市两个抓手为统领,坚持突出问题导向,重点在规划引领、能力提升、要素保障和环境优化上做深文章、做出成效。

会议强调,要进一步深化认识定位,强化规划引领,把社会组织“建起来”,把发展社会组织作为市域治理现代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作为政府、市场的有效补充;要进一步加强培育管理,提升能力水平,把社会组织“管起来”,形成有效的社会组织选优培育和淘汰退出机制,鼓励引导成效突出的社会组织做优做强;要进一步加大扶持力度,强化要素保障,让社会组织“活起来”,政府部门要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畅通社会组织与基层社区间的供需渠道,确保社会组织更好发挥作用;要进一步提高服务,推动环境优化,积极动员社会各方力量参与进来,合力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全市人大系统,特别是人大代表要提升参与力,充分发挥资源优势和专业能力参与社区治理,不断提升群众幸福感、获得感。

会议还听取了《绍兴市水资源保护条例》立法后评估情况的汇报。

会议研究了《关于对我市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最多跑一地”改革情况报告的审议意见》《关于对2019年度全市国有资产管理情况报告的审议意见》《关于全市医疗保障工作情况报告的审议意见》《全市科创大走廊建设情况视察方案》。

会议还研究了10月份工作完成情况和11月份主要工作安排。

市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各委室负责人,市人大各专门委员会专职副主任委员,驻市人大机关纪检监察组负责人等列席会议。


来源:绍兴日报、绍兴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