嵊州:人大发力、代表支招,合力共谋“十四五”
发布日期:2020-11-09 浏览次数: 字号:[ ]

 创新发展,规划先行。为充分发挥“十四五”规划的科学指引作用,嵊州市人大常委会注重理论学习,深入调查研究,积极开展“建功‘十三五’、共谋‘十四五’”人大代表在行动主题活动,凝聚人大智慧,汇集代表力量,为嵊州高质量发展出谋划策。

学深学透学懂,工作部署有维度。嵊州市人大常委会第一时间开展了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建议的学习,常委会组成人员和机关党员干部中兴起了学习宣传贯彻的热潮,通过集中学习、自学研读、交流讨论等多种形式,吃透精髓、把握实质,全力助推“十四五”规划制定工作。面对新时代新挑战,人大常委会作出新要求新部署:一是要提站位,着眼全局和未来,对基础性、关键性、长远性工作提早谋划、优先部署、抢抓先机。二是要抓重点,按照2035年远景目标和“十四五”规划要求,开拓完善工作模式和工作机制,推进人大工作制度化、数字化、品牌化、专业化。三是要重创新,针对“十四五”时期经济深化发展新情况、新特征,紧紧围绕自身优势和工作特点,不断创新工作思路、重点、方式和载体,推动新时代人大工作与时俱进。

求真求实求准,调查研究有深度。围绕省委“四大建设”及嵊州在参与“重要窗口”建设中的重点、热点、难点问题和“十四五”规划编制,嵊州市人大常委会分层组织代表开展专题视察和调研。各绍兴市人大代表小组,乡镇人大主席团、人大街道工委以人代会会前视察、代表小组调研等形式,积极开展视察调研活动,聚焦本地“十三五”建设成果和“十四五”规划编制情况,围绕产业提升、城市建设、乡村振兴、全域旅游、绿色生态、社会民生等6个方面提出了101条有针对性的建议。

行笃行稳行远,行动落实有力度。市委书记带头,市级领导干部人大代表分赴各乡镇、街道代表联络站开展主题接待活动,面对面听取代表和群众的呼声。各乡镇、街道人大代表联络站充分发挥作用,组织各级代表进站开展活动,积极宣传“十三五”建设成果和编制“十四五”规划的重大意义,汇集和反映人民群众的意见建议。同时,嵊州市人大常委会注重引导代表结合本职岗位,发挥专业优势,充分调动从事科学技术、城市规划、工程设计等行业代表的积极性主动性,深入参与“十四五”规划编制。通过将群众和代表的思路、想法、诉求、建议等吸纳到“十四五”规划当中,让规划编制更加“接地气”、更为懂民心、更具“生命力”。


来源:嵊州市人大常委会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