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对2018年度全市国有资产管理情况报告的审议意见
发布日期:2020-04-23 浏览次数: 字号:[ ]

绍兴市人民政府:

绍兴市第八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六次会议听取并审议了市政府《关于2018年度全市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的专项报告》,审议了市政府提交的《关于2018年度全市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的综合报告》。

会议认为,《报告》体现了市委文件精神,基本反映了全市国有资产总体情况。2018年以来,市政府认真落实市人大常委会审议意见要求,全面开展统计核实工作,基本摸清国有资产“家底”;推进国有企业资产优化整合和转型发展步伐,不断增强综合竞争力;实施金融企业国有资本统筹管理,提升服务实体经济能力;盘活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提高资产使用效率。但国有资产管理还存在一些问题,主要是: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管理制度落实和闲置资产监管不够到位,部分房产权属不清的历史遗留问题还悬而未决;部分国有企业市场化经营能力亟待提高,债务风险仍需防范化解;全口径全覆盖国有资产信息系统建设仍需统筹加强。为此,提出如下审议意见:

一、着力提高国有资产报告可审性和易审性。要严格按照市委文件要求,全面反映全市各类国有资产情况,并对照报告重点逐一反映,避免遗漏关键要点,要注重实现综合报告和专项报告的有机衔接。要进一步完善报告体例结构,健全报表体系,丰富数据展示,加强对比分析,挖掘数据勾连,切实增强报告的可审性和易审性。

二、全面加强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全生命周期管理。严格落实资产管理各项制度,确保资产配置合规、使用高效、账实相符。完善资产配置标准,建立健全资产管理与预算管理有机结合机制,以存量制约增量,以增量调整存量。切实加强闲置资产管理,限期解决部分房产权属不清、账实不符等突出问题,进一步提高资产使用效率。对因管理不善、制度执行不力造成国有资产流失的,要依法严肃追究责任。

三、纵深推进关键领域国有企业改革。进一步理顺监管体制,积极稳妥推进经营性国有资产集中统一监管。加快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步伐,采取多种方式分类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加快推进地方融资平台市场化转型,加大市场化转型考核力度。坚持激励与约束并重,增强风险防范意识,加强对负债规模和资产负债率双重管控,强化对降杠杆减负债工作的定期监测和跟踪督导,守住不发生区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

四、统筹谋划全口径全覆盖国有资产信息系统建设。将目前分散在财政、国资、自然资源和规划等部门的国有资产管理信息系统进行有效整合与共享,打通数据壁垒,实现数据互联互通。有计划、有步骤地将各类国有资产管理信息纳入人大预算联网监督系统,夯实人大国有资产监督基础。

以上审议意见,请市政府认真研究处理,并在6个月内将研究处理情况书面报告市人大常委会。




绍兴市人大常委会

2019年10月24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