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对市政府办理市八届人大四次会议以来代表建议情况报告的审议意见
发布日期:2020-04-23 浏览次数: 字号:[ ]

绍兴市人民政府:

市八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六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市政府《关于市八届人大四次会议以来代表建议办理工作情况的报告》。

会议认为,市八届人大四次会议以来,市政府及各承办单位高度重视人大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办理程序不断规范,工作方法不断改进,办理实效不断增强,切实解决了一批人民群众普遍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代表对办理和落实情况总体表示满意。

会议指出,代表建议办理工作中也存在一些薄弱环节:一是个别承办单位对办理工作的重要性认识不足,办理力度特别是解决实际问题的力度有待加大;二是个别承办单位在建议办理过程中对面商环节有所忽视,沟通联系停留在形式层面;三是个别承办单位工作主动性不够,对各种受客观因素限制一时不能解决的问题,没有主动、及时创造条件,予以落实。

会议强调,代表建议办理工作,要以落实和解决建议所涉问题为根本关切点,切实提高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实效。为此,提出以下审议意见:

一、进一步认识建议办理工作的重要性。提出建议,是宪法和法律赋予人大代表的重要权力。认真办理和落实代表建议是各承办单位法定的义务,是必须履行的职责。要切实增强办理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提高建议办理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把代表建议办理与履行部门职责紧密结合,扎扎实实地做好办理工作。

二、进一步提高办理工作的实效性。各承办单位要把落实和解决建议所涉问题作为办理工作的重点和落脚点,注重沟通联系,认真倾听代表意见,面商不走形式,全面准确掌握建议的详细情况和代表的真实想法;注重调查研究,细致分析,找准问题症结,提出最佳解决方案;注重落实环节,杜绝“重答复、轻落实”“文来文往”的行为,确保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取得实效。

三、进一步增强建议办理工作的延续性。加强工作的主动性和连续性,适时进行建议办理工作“回头看”,对往年受各种因素限制一时不能解决的问题,主动创造条件,克服困难,加快落实。完善建议办理工作制度,及时总结经验,善于从制度、政策上发现问题,通过完善长效工作机制做实做好建议办理工作。



绍兴市人大常委会

20191030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