绍兴市第八届人民代表大会财政经济委员会
关于绍兴市201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0年
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审查报告
发布日期:2020-04-30 浏览次数: 字号:[ ]

(2020年4月29日 绍兴市第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主席团第四次会议通过)

绍兴市第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审查了《关于绍兴市201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财政经济委员会在会前初步审查的基础上,根据代表们的审议意见,对计划执行情况和计划草案作了进一步审查。现将审查结果报告如下:

一、2019年,全市上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定践行“八八战略”,深入贯彻市委决策部署,全面落实“六稳”工作要求,聚焦聚力高质量、竞争力、现代化,打好以“两业经”“双城计”“活力城”为主要内容的高质量发展组合拳,经济高开稳走提质,社会民生和谐稳定,较好地完成了市八届人大四次会议审议通过的主要目标任务。同时也要看到,我市经济社会发展中仍存在一些问题和短板,必须高度重视,认真加以解决。

二、财政经济委员会认为,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主要预期目标契合实际,符合“十三五”规划总体目标和《政府工作报告》总体安排,措施有效可行。建议同意《关于绍兴市201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批准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

三、2020年是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之年,是“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和“十四五”规划谋划之年,也是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冲刺之年。受新冠疫情和全球经济衰退影响,完成全年各项目标任务面临前所未有挑战,危中求机、化危为机的压力更大、责任更重,全市上下要奋力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加快重返全国城市综合经济实力“30强”、更高水平打造全省高质量发展重要增长极,为浙江建设新时代全面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重要窗口贡献绍兴力量。对此,财政经济委员会建议:

(一)加快先进“智造”发展,深化产业升级。坚定不移念好“两业经”,深入实施传统产业改造提升“新三年行动计划”和“双十双百”集群制造行动计划,把握集成电路、高端生物医药入选省级“万亩千亿”新产业平台机遇,强化创新引领、人才引领,大力招大引强,以建链、强链、补链推进我市数字经济发展壮大,加快新旧动能转换。

(二)加速融杭联甬接沪,提升城市能级。深入实施推进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行动计划、杭绍甬一体化发展绍兴行动计划和深度接轨上海行动计划。进一步提升对外开放水平,举办好发展大会、系列“绍兴周”等活动。高品质建设“一区两廊”,全面推进镜湖核心区建设,构建高能级平台,打造创新高地。

(三)打赢三大攻坚战,夯实发展基础。全方位落实中央、省、市减税减费减租减息减支政策,打好企业帮扶组合拳,帮助受疫情影响企业平稳渡过难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攻坚战。聚焦低收入群众和集体经济薄弱村,全面缩小城乡收入比,打好全面小康收官战。聚焦蓝天、碧水、净土、清废行动,推进国家“无废城市”建设试点,打好绿水青山保卫战。

(四)深挖历史人文资源,打造品质名城。联动长三角城市,进一步传播古越文化,加快推进古城大改造、景区大提升、线路大开发,实施浙东运河文化带、浙东唐诗之路文化带、古越文明文化带三年行动计划。加快重大项目建设,举办好重大节会赛事活动,大幅提升文化产业硬件基础和软实力。

(五)切实回应群众关切,增进民生福祉。总结疫情防控经验,着力补齐医疗卫生短板,构筑“两手硬、两战赢”的坚固防线。纵深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加强重点群体就业支持,千方百计稳住就业基本盘。进一步完善社会保障体系,提升教育现代化水平。着力加强后疫情时期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建设,扎实办好各项民生实事。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