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水君带队调研全市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情况
发布日期:2020-06-28 浏览次数: 字号:[ ]

连日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水君带队赴柯桥区、越城区调研全市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情况,组织开展2019年提升养老服务水平民生实事项目回头看,召开座谈会了解养老服务需求,听取工作情况汇报。市人大社会委、市民政局负责人参加。柯桥区、越城区人大常委会领导及社会委负责人分别参加调研活动。

在柯桥区,调研组一行实地踏看柯东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等民生实事项目建设运行情况,考察了柯桥区社会福利中心和湖塘金色年华养老服务中心,了解老年人生活居住情况和养老服务机构运行管理情况。

在越城区,调研组实地走访了市福利院和市福利中心,考察了绍兴市智慧养老综合服务平台和塔山街道罗门社区养老服务居家照料中心建设运行情况,实地踏看绍兴市复康医院、绍兴依家养老服务公司润和养老项目,深入了解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和医养结合工作开展情况。在北海街道代表联络站召开座谈会,听取乡镇(街道)养老服务工作开展情况。

调研组还分别召集市级有关部门、退休职工代表、社区村居负责人、养老服务机构代表举行座谈会,详细了解社区老年人的养老服务需求,不同类型的养老服务机构运行情况以及运行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听取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的意见建议等。

王水君充分肯定了我市在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方面所做的工作和取得的成绩。他指出,近年来,各相关部门将养老服务工作作为重要的民生实事工程,不断加大财政投入,养老服务设施布局不断完善,养老服务能力有了明显提升,智慧养老建设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王水君强调,养老服务工作是民生工作的重中之重。当前,我市养老服务工作仍存在一些短板和不足,与群众期盼还有一定距离。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提高站位、相互配合、主动作为,要紧密结合社会发展实际和百姓群众需求,加快编制完善全市养老服务设施布局规划;要不断优化制度政策体系,打通医养结合的堵点难点;要不断提升智慧养老服务水平,为老年人提高方便快捷的服务;要加大对养老服务人才的培养和激励力度,不断提升从业人员的职业荣誉感;要持续弘扬孝道文化,充分营造敬老爱老尊老的社会氛围。通过构建高水平、可持续的养老服务体系,满足老年人多层次、多样化的养老服务需求,切实让老年人老有颐养,幸福安康。

调研期间,调研组还专程赴上海浦东、江苏南京等地考察学习外地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工作经验,实地了解长期护理保险制度、智慧养老平台和“嵌入式”居家养老服务中心运行情况。


来源:绍兴市人大常委会社会建设工委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