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乡村建设现状、存在问题及建议
发布日期:2020-07-02 浏览次数: 字号:[ ]

一、现状

目前,我们全市的美丽乡村建设总体来看,经过几年的建设,各个村庄都布局科学合理、服务功能完善、生态环境优美,人民幸福和谐。

二、存在问题

1.长效管理机制有待健全。美丽乡村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长期工程,有些村在经过一段时间的环境卫生整治后,由于缺乏长效化管理措施,已经出现一定的脏、乱、差回潮现象。

2.后期维护资金有待落实。美丽乡村建设主要靠上级拔款。由于村级经济实力有限,难以保证在美丽乡村建设后半段中绿化养植、环境卫生、基础设施等维护中有较大的投入。

3.村集体经济有待加强。美丽乡村建设已投入大量资金,基础设施等硬件条件都好起来了,但要增加村集体经济,把美丽乡村转化成美丽经济,还需有更好的做法。

三、建议

一是持之以恒优化村庄环境。继续提高美丽乡村建设标准,一方面以基础设施建设、村容村貌整治、公共服务提升等为重点,持续深化环境卫生、五水共治、垃圾分类等工作,提升村庄硬实力,另一方面在产业培植、特色打造、文化挖掘上下功夫,提升村庄软实力。通过制订长效化管理措施,做好美丽乡村的长效运维管护,切实维护美丽乡村建设成果。

二是千方百计挖掘自身潜力。在美丽乡村基础上,想尽办法把美丽资源转化为美丽经济,增强村集体经济的持续造血功能。通过深挖当地特色文化,把美丽乡村建设与特色产业、休闲旅游等结合起来,实行土地由村合作社统一管理,整合资源,打造品牌,发挥产业规模优势。鼓励村民利用闲置农房改造成主题民宿、特色餐饮等项目,增加农民收入。通过举办节会、巡演等活动,配套发展民宿经济及餐饮等业态,做足“看、吃、住、游”的文章,做到既重“面子”扮美家园,又重“里子”增加收入,全力集聚人气,实现经济效益最大化。

三是千辛万苦引入合作力量。加强与政府机关合作,借助旅游、文化、商务等部门全力深掘本地旅游文化资源,提升村庄内涵,通过承办各类主题活动、考察活动、现场会提升知名度。深化与院校培训机构合作,创新开展研学游、体验营等课程,吸引广大师生参与。吸引乡贤、有实力的企业等社会资本共同开发建设,在符合双方条件下,村集体可考虑以土地、资金等入股的方式,与专业机构合作,全力做好服务工作,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实现市场化运作。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