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加强对我市宗教场所和民间信仰点的规范化管理的建议
发布日期:2020-07-02 浏览次数: 字号:[ ]

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人们的生活水平也不断提升,然而要求也在提高。就好比进入寺院的香与蜡烛也越来越大,长期以往,跟中共十八大及十届三中全会关于加强生态文明建设,推动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要求也背道而驰。国家宗教局也下发了《关于进一步推进文明敬香建设生态寺观工作的通知》精神,中国佛教协会2014也倡导了大力开展文明敬香,建设生态寺院的号召。

近年来,一些信众以多烧香,烧高香,特别是绍兴习俗点蜡烛,从以前的一两斤到现在的几百斤一对,有的地方甚至上千斤的大蜡烛,日渐成为风气,破坏环境,危害身体健康,形成安全隐患。同时,一些制香、做蜡烛企业和个人,推波助澜;一些非宗教活动场所假借佛教以烧香之名行敛财之事。凡此种种,不仅损害了佛门清誉,而且在社会上造成了恶劣影响。好比2020年4月11日,平水剑灶村的土地庙事件,就引起省民宗委的高度重视,并于4月20日全省通报。

所以建议全市应该高度重视,作出相关规定,制止各场所点大香、大蜡烛的风气,扭转这种不良趋势,依据佛教宗旨,顺应社会文明,敬香礼佛应以清净自心,和谐自他,学习正法,树立正信,更好奉献自我,服务社会,为和谐绍兴作出积极努力。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