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制造业转型升级中知识产权保护的建议
发布日期:2020-07-02 浏览次数: 字号:[ ]

经济建设如何搞上去,核心还是如何解决好腾笼换鸟转型升级的问题,转型是个系统工程,需要多方面的同步建设,重点讲下制造业转型升级中知识产权的问题,以前我们的知识产权,往往关注的是新颖机械结构、商标、外形外观等这些传统的东西。而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升级本质是更加倚重创意和设计,它是一个过程,其从构思、设计方案、模型到最终完成产品制作的整个流程中,均会产生一系列的原创物,这种原创物甚至可能是一张逻辑图,实际均需要完备的产权保护,防止别人在某个环节小动作,这些将是政府面临的知识产权保护的新问题,而且致命的是数字化智能化产业下的东西很容易被复制被抄袭,如果缺乏完备的保护就难以培养出大品牌企业,在我看来有可能制造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升级的核心制约会是知识产权保护问题。

因此我强烈建议政府、人大、两院相关部门做好如下两点工作:

首先,针对性的加大产权保护宣传力度(比如法院可以结合典型侵权案例),协助一些相对规模比较大的企业优先建立完整的知识产权部门,进行必要的激励或者奖励。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因为我们基本都是民营企业,往往在夹缝中生长起来,体系存在“先天不足”,平时专注于做市场做产品,企业管理还不够特别规范,产权保护观念不强、品牌意识相对单薄。

其次,加快制造业新环境下的知识产权法规建设,人大应该做好督促。作为一个“社会政策工具”,是否保护知识产权.对哪些知识赋予知识产权。如何保护知识产权。是一个政府根据现实发展状况和未来发展需要所作出的制度选择和安排。建设和完善知识产权制度.发挥政府在战略制定中的主导作用.要把政府这只“看得见的手”与市场这只“看不见的手”有机结合,把政府的政策指导作用和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作用有机结合起来.发挥企业在自主创新中的主体作用.激发全社会的创新活力,确保顺利转型升级。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