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关爱雨水井口,助推建设美丽绍兴
发布日期:2020-07-02 浏览次数: 字号:[ ]

在我们城市的大街小巷,道路两边分布着一些雨水箅子,也就是雨水井口,小小雨水井口承担着城市排水重任,却面临着一些严重的问题。许多沿街商户直接将混有垃圾的污水倒入雨水井;一些保洁人员习惯性地把路面垃圾扫入雨水井,大量垃圾油污进入雨水管道,雨水井变成了排污口。

绍兴因水而兴、因水而名,“五水共治”以来,水环境质量不断提升。尤其是以“污水零直排区”建设、“美丽河湖”创建为抓手的新一轮治水工作开展以来,雨污分流的城镇排水管网逐步建设完善,治水成效有目共睹。雨水管网与污水管网各成体系,独立运行,遗憾的是公众对雨污分流认知不足,很少有人意识到往雨水井倾倒污水垃圾的危害,不但影响了市容环境和城市排涝,而且污染物通过雨水管道的传输,最终污染了自然水体。

随着工业废水排放等点源污染逐步得到有效的控制,城市面源污染对水体污染的负荷正逐年提高。城市中的马路市场、餐饮街、垃圾收集点、施工场地等潜在的面源污染散布在城市的各个角落。一场暴雨过后,地表径流裹挟着大量的污染物冲入江河湖泊,导致水质急剧下降。所以要巩固提升治水成效,确保水环境质量持续改善,城市面源污染不容忽视。关注并保护雨水井口,守牢这个城市面源污染物进入水体的重要通道,我们还有许多工作要做。为此建议:

一、加强宣传提高认识。公众是社会治理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要综合利用广播、电视、公众号等平台对雨污分流的重要性、必要性进行宣传,形成爱护雨水井的共识,引导公众自觉抵制雨水井乱排乱倒行为。同时结合相关法律法规和典型案例的宣传,增强经营户的环保意识和法制意识,形成文明守法经营的风尚。

二、开展专项综合整治。对餐饮街、垃圾收集点等潜在风险点进行集中排查,对发现的问题及时督促整改。加强部门联动,形成治理合力,把面源污染遏制在源头。以集中整治为手段,以长效管理为根本,建立健全网格化监督巡查制度,严格落实责任,杜绝乱排乱倒现象屡禁不止。

三、创新科技监管方式。利用信息技术的支撑,通过“互联网+监管”实现对雨水井的精细化管理。融合现有的视频监控、物联网等资源,通过远程监控和在线巡查,对乱排乱倒行为及时发现,精准锁定,快速查处,有效提升监管效能。

四、把握疏堵结合原则。坚持以截污纳管为治水之本,进一步完善污水管网建设,扩容污水处理能力,补齐基础设施短板,逐步实现污水收集和处理全覆盖,从源头上消除乱排乱倒的隐患。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