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对2019年度市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工作报告的审议意见
发布日期:2020-08-10 浏览次数: 字号:[ ]

绍兴市第八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三十二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市审计局局长金水法受市人民政府委托所作的《关于2019年度市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常委会组成人员认为,2019年,市政府及财政部门按照市委决策部署,认真执行市八届人大四次会议决议,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全面落实积极财政政策,大力扶持民营经济,推动高质量发展,集中财力保障民生支出,市级财政实现当年收支平衡。审计部门认真负责,依法开展审计监督,及时发现问题、督促整改,取得了积极成效。但同时存在部分支出项目决算数与预算数差额较大,无预算支出、超预算支出、超范围支出等还时有发生,绩效评价目标设定不够科学、自评不够客观等问题。为此,提出以下意见建议:

一、围绕中心工作,突出审计监督重点。要围绕中央关于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的决策部署,加大对减税降费、促进就业、民生保障等政策执行和资金使用情况的审计力度;要围绕市委关于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决策部署,加大对“1+9”政策绩效、政府产业基金、营商环境优化等方面的审计力度;要围绕人大预算审查监督重点拓展改革、国有资产报告制度等要求,将政策绩效和国有资产管理纳入年度审计计划,加大对重大政策实施绩效、国有资产盘活利用等的审计力度。

二、注重整改质量,提升审计监督效能。要对审计整改内容严格把关,坚决杜绝敷衍整改、“书面整改”,提高审计监督的严肃性。要深入分析问题原因,举一反三,及时排查化解同类问题,督促有关部门完善政策制度,在预算编制环节源头得到有效整改落实。要创新审计监督方式,建立审计整改多部门协作机制,切实增强审计监督的合力。充分利用大数据资源,加强审计监督成果共享,加大 “指名道姓”式的通报力度,及时通报案件处理结果,建立健全长效机制。

三、夯实管理基础,提升预算管理水平。要创新完善预算管理信息系统,加强对部门预算管理工作的监督,强化预算法律法规、财政财务政策的培训和指导,督促预算单位完善内控制度,夯实财务管理基础。要以深化部门综合预算管理改革为契机,不断健全完善项目预算支出标准体系,强化项目预算计划执行机制,切实提高预算编制的科学性和精准性。要全面落实预算绩效管理实施意见,强化重大投资项目、重点支出绩效评价及结果应用,科学制定项目支出绩效目标,加强项目绩效自评管理,提高自评质量。

以上审议意见,请市政府认真研究处理,并在6个月内将研究处理情况书面报告市人大常委会。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