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虞区人大“四个一”助推“最多跑一地”改革
发布日期:2020-08-17 浏览次数: 字号:[ ]

近期,上虞区人大常委会组织多项活动,促进矛盾纠纷化解从碎片治理向集成治理、被动治理向主动治理、突击治理向长效治理、单向治理向多元治理转变,推进社会治理领域“最多跑一地”改革。

一、制定一个实施方案。按照省、市人大常委会相关会议和文件精神,区人大常委会召开第50次主任会议,对人大代表助推“最多跑一地”改革主题活动进行专题研究,制定了实施方案,明确了“主题活动”的重要意义、目标内容、主要环节和重点举措。

二、组织一次集中学习考察活动。组织区人大常委会专职委员、机关干部赴安吉县学习考察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详细了解该中心各个区域硬件设施功能,学习考察程序互通、优势互补的“联排、联调、联办”工作机制,为推动本区相应的平台建设提供精准的意见建议。

三、开展一次专题视察调研座谈活动。特邀部分国家、省、市、区和乡镇(街道)五级人大代表实地集中视察区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了解中心功能室和运作机制;视察在建6600多平方米的区级调解中心项目建设情况。由区人大常委会领导带队,赴相关部门、乡镇(街道)矛盾纠纷调处中心开展专题调研活动,听取当前的运营状态、问题难点和下步的工作打算,进一步完善工作举措。组织召开由相关部门单位、乡镇(街道)、人大代表等参加的专题座谈会,掌握全区矛调工作的基本情况。

四、开展一次“把脉问诊”活动。发动五级代表,发挥自身特长和优势,开展参与基层乡村治理矛盾纠纷调处化解工作的“把脉问诊”活动,目前已开展专题接访群众20余次,接访100多人,听取相关意见化解矛盾纠纷30余起,收集到针对性的意见建议11条,起到了有效的助力推动作用,受到了区委主管领导的高度肯定。   

下一步将把调研座谈中收集的利用大数据APP线上办理纠纷调解、建立金牌专类调解员数据库、发动乡镇(街道)网格员加入矛盾纠纷调解队伍、提升矛调中心工作人员和基层调解员业务水平、及时完善政策等意见建议落实到具体工作中,进一步为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作出积极的贡献。


上虞区人大常委会法制(监察司法)工委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