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虞人大全力推进代表建议落到实处
发布日期:2020-08-17 浏览次数: 字号:[ ]

人大代表提出建议是履行代表职责的重要渠道,代表建议办理的情况如何,直接影响到代表履职的成效、群众利益的落实。多年来,区人大常委会每年开展专项督查活动,督查本年度代表建议办理情况和上年度办复结果为B类建议的推进情况,取得了明显成效。

一、弹响督查前奏。将代表建议办理列入人大工作行事历,并在3月的区代表建议交办会议上予以明确,要求各承办单位积极创造条件,加大办理力度,最大限度的回应人大代表关切,切实提高办理的主动性。向各承办单位下发督查通知,进一步细化督查任务,要求承办单位详细说明每一件建议的办理结果,尤其是对B类计划解决的建议,要明确办理进度,延缓办理原因、计划完成时间等,各单位将建议承办情况形成书面汇报材料备查。

二、深入一线合奏。每年6月定为代表建议督查月,区人大常委会集中精干力量,分成6个督查组,由常委会领导带队分别进行督查。各组在督查中坚持问题导向,围绕走访见面率、问题解决率、代表满意率等重点内容找问题、找不足、找差距,以集中听取汇报、现场实地踏看、征求代表意见等多种形式,全面精准掌握每个建议的办理情况,对已经落实的建议查看办理质量,对正在解决的问题查看办理进度、了解存在困难、商讨解决措施,对条件不成熟的建议要求说明原因,做到代表建议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

三、注重代表协奏。代表提出的建议落实成效如何,代表最有发言权。区人大常委会总结的代表建议办理“十步工作法”,十分注重代表在建议办理中的全过程参与,在明确建议承办部门和单位、制定初步办理意见、形成答复意见三个阶段都要和代表积极沟通,实行“三见面”制度;在6月代表建议督查月中,各督查组邀请建议代表开展实地调研、工作座谈,检查建议的落实情况,使代表深入了解建议的推进落实工作;在常委会审议时,也请代表一同进行审议,做到代表建议的办理全程人大代表自始至终参与其中。

四、加强后续重奏。做好建议办理梳理分类工作,按能解决的建议、正在解决的建议、近期未能解决的建议分别进行列表汇总,综合推进。始终盯紧正在解决的B类建议推进工作,和承办单位、建议提交代表保持经常沟通,加快办理进度,提升办理质量和代表满意率。关注C类建议,待条件逐步成熟后争取列入相关部门的工作议程。将代表建议办理情况形成调查报告,在区人大常委会会议上进行审议,提出审议意见,再次监督落实,确保督查工作取得真正实效。


来源:上虞区人大常委会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