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危为机趁势而上诸暨市人大积极求变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转型提升
发布日期:2020-08-25 浏览次数: 字号:[ ]

民营经济活全局活,民营经济兴全局兴。面对后疫情时代民营经济发展困难多、投资动力低、创新能力弱、人才留不住、政策落实难等困局,诸暨市人大积极求变,通过“四变”举措,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转型提升。

一、变“应对危机”为“危中求机”。诸暨市人大着力提升后疫情时期提升我市企业发展动力,从眼前的危机、困难中捕捉和创造机遇,立足“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根据全市、全省乃至全国的经济大势重新调整思路、梳理政策,明确产业发展重点,指导政府将要素、资源优先解决全产业链培育,积极确保内循环顺畅、外循环延伸。

二、变“数量为重”为“质量为王”。要求政府进一步完善“双招双引”的工作机制和方法,从重数量转变为抓质量,培育发展新动能,扩大有效投资,为高质量发展赋能。指导政府以数字经济为抓手进行创新,培育核心技术,加强支柱产业行业合作,走集成创新之路。引导政府以绍兴市“科创大走廊”建设为契机,高水平建设G60(诸暨)创新转化港,努力把创新平台打造成集聚高科技项目,开发高新技术产业的重要阵地。

三、变“被动服务”为“主动谋划”。督促政府进一步强化服务意识,及时了解企业家所思所想、所困所惑,认真研究纾困惠企政策的普惠性、针对性和实效性。一是要加强资金保障,创新金融直达实体经济的政策,便利企业获得资金支持;二是要完善人才政策,综合施策,探索村企合作的人才公寓建设模式,既为企业解决人才居住条件差的问题,又为村级集体经济消薄减赤提供新途径,让“事业留人、待遇留人、环境留人、情感留人”成为诸暨的亮丽名片;三是要加大对普惠性政策的宣传力度,努力做到横向到边、纵向到底,激发和唤醒企业家干事创业的热情。

四、变“单打独斗”为“协同作战”。诸暨市人大进一步营造合力同心、奋发有为的工作氛围,关注后疫情时期企业发展情况,指导政府建立工作专班,明确工作职责。充分发扬人大代表中的企业家“团结协作”“抱团取暖”的优良传统,发挥代表企业家的核心引领作用,加强行业自律,促进行业健康发展。


来源:诸暨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