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虞区谢塘镇扎实开展人大代表助推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最多跑一地”改革专项监督活动
发布日期:2020-09-02 浏览次数: 字号:[ ]

“各位代表,这是我们村的‘邻里之家’夜间调解室。由于白天事务性工作比较多,而调解工作往往需要耐心和时间,所以我们把一些邻里矛盾纠纷等的调解工作放在晚上进行,既实现了调解过程的低调和专注,又保全了当事人的面子和隐私。”8月21日上午,新戴家村党总支书记戴瑞良向前来视察该村“邻里之家”夜间调解室的人大代表们介绍。

“今年5月11日下午4时,村民戴某某被谢家塘村宋某某雇用到杭州湾经济开发区某企业进行钢棚拆除作业,意外身亡,经我们沟通,双方同意当晚7点在夜间调解室调解。经过3小时工作,最终双方达成一致意见。”新戴家村这些生动的实践案例,让代表们纷纷竖起了大拇指。谢塘镇人大主席团组织这次“最多跑一地”改革专项监督视察活动,也进一步提高了各级代表对加快“最快跑一地”改革重要性的认识。 

人大代表视察活动后,谢塘镇人大主席团接着召开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最多跑一地”改革工作座谈会。分管领导王金兔围绕镇、村矛调中心(室)的规范化建设、调解员队伍建设、矛调中心(室)运作情况等方面作了较为详细介绍。代表们就如何加快建设镇、村两级矛调中心(室)进度,如何压实初信初访责任,如何切实提高矛盾解决率和群众满意率等方面提出了意见建议。会上,镇人大主席阮小江要求大家,既要关心支持“最多跑一地”改革工作,又要主动参与所在村矛盾纠纷的调处化解。

为扎实推进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最多跑一地”改革专项监督工作,谢塘镇人大主席团根据区人大常委会关于《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最多跑一地”改革专项监督工作实施方案》的文件精神,制订实施《谢塘镇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最多跑一地”改革专项监督工作实施方案》,在组织代表参加好上级人大开展的各专项活动同时,结合实际,重点开展三大活动,即人大代表专项监督视察活动、“最多跑一地”改革专题座谈会和人大代表进公安机关参加“开门纳谏”活动。

今年以来,谢塘镇以新时代“四不出村”工作法为抓手,全域提升基层治理现代化,大力推进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和基层信访矛盾调处品牌工作室的建设,努力实现“矛盾调处不出村”,打造“最好家门口”的矛调服务品牌。镇人大主席团也将以此为契机,依法履职,强化监督,在深化推进新时代“四不出村”工作法和社会矛盾纠纷化解“最多跑一地”改革工作上贡献人大力量。


来源:上虞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