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大常委会视察全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情况
发布日期:2020-09-21 浏览次数: 字号:[ ]

9月16日,市人大常委会专题视察全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情况,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谭志桂,副主任杨文孝、丁晓燕、王继岗、徐挺富、傅陆平、王水君和秘书长袁立江,副市长陈德洪参加。

上午,视察组一行先后实地视察了诸暨市山下湖镇枫江村、柯桥区福全街道锦坞村和柯岩街道叶家堰村。下午召开座谈会,听取和审议市政府关于全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情况报告。

视察组认为,近年来全市围绕“绝不把违法建筑、污泥浊水和脏乱差环境带入全面小康社会”目标,以“五星达标、3A争创”活动为抓手,全面推进农村“环境革命”,许多工作走在全省乃至全国前列,农村人居环境质量得到持续普遍提升,农村美丽度和群众获得感明显增强。

视察组指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是实现乡村振兴的基础一环,是深入推动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抓手,也是改善提升人民群众生活品质的民生工程。要注重处理好“盆景”与“风景”、“短期”与“长效”、“整治”与“保护”三对关系,要坚持规划引领,以“十四五”规划为契机,以《绍兴市村庄规划建设条例》为参照,高标准设计好乡村规划图;要高质量推进整改,尽快倒排时间进度,确保如期完成各项整治任务;要大力激活整治主体,不断调动广大农民参与建设美丽家园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要全方位强化要素保障,加大财政投入,以党员、干部、乡贤“三支队伍”建设为重点,不断凝聚起各方力量参与家乡建设。

视察组强调,要进一步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促提升,高质量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一是要统筹好。坚持全域谋划,坚持分类推进,坚持合力共建,以城乡统筹的理念,因村制宜,统筹谋划、协调推进。二是要规划好。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规划与各类专项规则无缝衔接注重特色,打造有个性、有特质、有温度的江南乡村,让农民群众了解规划、参与规划、支持规划,确保规划更好地落地实施。三是要实施好。今年是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计划的收官之年,要以“一分两清三化”为抓手,以农村厕所革命、污水革命、垃圾革命和农村“三线”整治为重点,高质量、高水平实施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项目。四是要发展好。推进农业增效,通过乡村农业产业振兴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供物质支撑。促进农民增收,充分运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建设成果,多形式、多途径发展美丽经济或配套产业。加快农村增富,通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鼓励村集体加强村庄经营,促进集体经济普遍持续稳定增收。五是要治理好。以村级组织换届为契机,进一步凝聚广大基层干部和农村党员的思想、力量和智慧,夯实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基层基础。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建设充满活力、和谐有序的乡村社会。宣传总结好经验、好做法、好典型,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乡村,不断凝聚共建共享美丽乡村的强大正能量。

视察组要求,全市各级人大组织和人大代表要加大参与力度、发挥职能优势,监督好《条例》的贯彻执行、深入推进“局长·代表面对面”活动等,积极为建设美丽乡村、实现乡村振兴加油助力。


来源:绍兴市人大常委会农经工委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