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虞区人大运用辩证思维“把牢图”
发布日期:2020-09-24 浏览次数: 字号:[ ]

上虞区人大高度重视“十四五”规划的战略引领作用,积极发挥职能作用,全过程介入、多方位参与,运用辩证思维,围绕构建新发展格局,为高水平绘制五年发展新蓝图贡献人大智慧和人大力量。 

一、把握大势,推进守与创的统一。推动政府在全面客观总结评估“十三五”规划执行情况基础上,准确把握发展大势和宏观政策走势,着眼新时代、大变局、双循环、数字化,突出融入“长三角”一体化主线,深入分析跨越发展、动能重塑、开放共赢、能级跃升、协同联动的机遇和挑战,科学理解上虞区域发展的基础、优势和问题、短板,明晰发展定位,以勇当“重要窗口”建设排头兵、模范生为导向因势而谋、乘势而上。规划编制启动时,人大常委会带领相关部门单位专程赴浙江省发展规划研究院学习,赴青浦、启东、平湖、鄞州、北仑等长三角地区考察,前期研究中要求与长三角综合实力排位相近县市区、周边县市区比较分析,规划编制中要求与国家、省市“十四五”规划和有关专项规划有机衔接,有效提高规划的系统性、前瞻性、科学性。

二、遵循规律,推进稳与进的统一。区人大持续跟踪46个子课题的前期研究,重大产业、重大平台、重大工程、重大项目、重大政策、重大改革举措的筹划,规划思路、规划草案的编制,重点开展“十四五”时期“全面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重大举措”“城乡养老体系建设”课题的深度调研,学习先进地区经验,着力破解不充分、不平衡问题,从人大角度提出具有系统性、针对性、可行性的意见建议。助推政府从“五位一体”出发立足全局、着眼长远、聚焦重点,遵循发展规律,统筹发展和安全,在坚持“六稳”“六保”基础上,思考发展质量、创新能力、开放融合、生态环境、民生福祉、社会治理目标,谋划数字化、一体化、集群化、绿色化、人本化路径,梳理十方面重点工作任务,力求规划空间分布和时序安排相互协调,并突出对规划实施的支撑保障。

三、创新方法,推进知与行的统一。深化对规划编制重要性的认识,创新推进规划编制方法。把握人大职能定位,把依法履行重大事项决定权贯穿于“十四五”规划编制全过程;加强专(工)委工作统筹和力量汇聚,精选课题,重点推动解决事关发展全局、民生福祉的重大问题;发挥代表作用,通过代表联络站、各类座谈会、网上专题等载体,广泛征集、认真梳理、及时反映群众关切;并将规范优化“十四五”规划和专项规划的审议批准、监督实施环节,闭环提升规划质效。要求政府提前制订“十四五”规划编制的工作方案,落实组织保障;借助专业力量,聘请浙江省发展规划研究院编制规划,建立“十四五”规划本土咨询专家队伍;运用信息技术,整合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态等方面的数据资源,指引目标设定和规划决策,切实以高水平规划引领高质量发展。


来源:上虞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