嵊州人大决议决定跟踪监督工作获市委点赞
发布日期:2020-09-24 浏览次数: 字号:[ ]

为充分发挥人大职能作用,助推嵊州在建设“重要窗口”中走在前列,嵊州市人大常委会围绕人大有关决议决定落实情况建立了长效跟踪机制,以人大决议决定的有效执行,助推市委决策部署的有效落实和政府各项工作的有效开展。8月底,中共嵊州市委专题听取了市人大常委会党组有关工作情况汇报,并对人大决议决定跟踪监督工作给予高度肯定。

一、建章立制,跟踪力度足。年初,嵊州市人大常委会按照市委的工作要求,制定印发了《关于对市人大及其常委会有关决议决定落实情况建立跟踪机制的工作方案》,重点围绕今年税收征管工作以及产业项目、基础设施和民生实事等27个重大投资项目开展跟踪监督。由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挂帅,其他常委会副主任分线负责,以人大各专工委和代表专业小组为主体,各乡镇人大主席团、人大街道工委及人大代表协同参与,成立9个工作小组,共48人组成,每个组负责1-3个项目,做到委室联动、上下联动、内外联动。工作小组每月督查一次,由财经工委梳理汇总督查情况,每两个月向主任会议汇报一次。

二、现场督查,情况掌握实。各工作小组通过听取汇报、实地走访等形式,集中时间、集中力量开展跟踪工作。截至8月底,已赴有关企业、项目现场、职能部门等地开展走访调研近80次,掌握了最详实的第一手资料。特别是在跟踪推进重大项目实施过程中,常委会领导亲自带队到重大建设项目现场进行督查,多次到企业、有关部门进行调研。既跑工地看现场,掌握项目实施进度;也听企情访民声,了解企业和群众的实际需求;既看速度,推动项目如期完成;也看质量,督促政府高标准打造每一个项目。

三、精准审议,监督成效好。今年6月和8月两次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分别听取了关于重大投资项目和税收工作推进情况的调研汇报共计4批次,并将《项目建设进度表》《跟踪推进情况反馈表》及综合性调研报告,报市委决策参考。市委主要领导高度重视,专门召开会议听取常委会党组的专题汇报,充分肯定了市人大常委会跟踪监督所做的工作,并督促市政府及相关部门抓紧研究调研报告提出的问题和建议,抓好整改落实,抓实项目建设。虽然今年形势特殊,工作推进任务重、压力大,但在市委、人大、政府的共同努力下,上半年,GDP、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交通类投资等均实现了正增长,工作成效显著。

接下去,市人大常委会将就跟踪监督工作开展一年两次的专题审议,形成审议意见和调研报告,确保监督成果转化到位,为助力嵊州高质量发展贡献更强的人大力量。


来源:嵊州市人大常委会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