嵊州市着眼“三个更” 不断加强和改进代表工作
发布日期:2021-01-11 浏览次数: 字号:[ ]

为更充分地发挥代表主体作用,嵊州市人大常委会不断完善代表工作机制,充分激发代表履职热情,推动代表工作活起来、实起来、严起来。

一、履职保障更到位。为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市人大代表工作,制定出台实施意见,从加强领导、深化联系、建议办理、代表活动、履职管理等方面,进行明确和规范,更好发挥人大代表在建设“重要窗口”新征程中的重要作用。多渠道、多层面、多形式加强常委会与代表、代表与群众的联系,做到“无缝隙、全覆盖”。按时发放代表履职经费,为代表参加各类履职活动、学习培训等提供必要保障。完善代表履职约束激励机制,落实代表辞职事项,开展代表履职考评,进一步规范代表履职行为,强化代表责任意识。

二、履职参与更深入。注重拓宽代表履职渠道,组织代表听取“一府两院”半年度工作情况报告,邀请代表参与会前视察、调研监督、执法检查和列席常委会会议,加强对代表小组活动的指导和谋划。围绕助推“四大建设”“最多跑一次”改革等,组织代表主题活动。在矛盾纠纷调处化解“最多跑一地”改革主题活动中,共组织辖区内各级代表127人次开展视察、调研、监督等活动。组织开展“建功‘十三五’、共谋‘十四五’”人大代表在行动主题活动,市级领导干部人大代表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引导全市各级代表深入广泛走访群众、听取民意,集思广益为编制“十四五”规划出谋划策,汇总形成6方面101条有效建议送市委市政府。

三、履职平台更高效。设立代表联络总站,围绕“场地更宽敞、设施更先进、标识更醒目、服务更方便”的目标,指导推进全市联络站优化升级,打造代表联络站3.0版,形成“1(1个联络总站)+15(15个乡镇、街道联络站)+N(n个村、社区、企业联络室)”的空间布局。进一步拓展联络站功能,注重在完善机制、创新管理、强化保障上下功夫,做到联络站“门常开、人常在、活动常有”。启动“局长?代表面对面”活动,推动国家机关及其工作人员走进联络站听取代表意见、办理代表建议。全市共有62名代表与局长、“两官”面对面交流,提交问题、建议64条,推动人民群众密切关注的问题得到切实解决。


来源:嵊州市人大常委会研究室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