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昌县人大常委会助推民生实事项目落地落实
发布日期:2021-01-19 浏览次数: 字号:[ ]

全面完成农村饮用水达标提标,实施“明眸亮睛”工程,开展职业技能提升行动……翻开新昌县2020年的“民生答卷”,一串串数字,一件件看得见、摸得着的民生实事,让全县人民的幸福指数节节攀升。

悠悠万事,民生为大。一年来,新昌县人大常委会坚持以民为本,坚持“党委领导、人大主导、政府主责、代表主体、群众参与”的代表票决制运行机制,全程参与民生实事项目征集、筛选、审议、票决、监督、评价等,特别是围绕民生实事票决项目实施过程的监督,充分发挥代表主体作用,以督查推动民生实事项目落地落实,全力推进项目办理提质增速,为山城百姓带来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农村饮用水达标提标全面完成

农村饮用水安全事关民生,是实现乡村振兴的基础性条件。新昌作为山区县,农村季节性缺水和水质问题始终存在,虽然近年来通过农村饮用水改造提升工程,基本保障了“有水喝”,但农民期盼“喝好水”的问题仍未得到根本性解决。对此,新昌县人大常委会十分关注,积极推动实施农村饮用水三年达标提标行动,并连续三年将它列为县政府十大民生实事之一。新昌县人大常委会主任求子平在县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七十一次主任会议上明确,要按照新昌县农村饮用水达标提标工程三年行动计划,以水源建设为重点、相对集中供水为方向、定期抽检水质为手段、长效机制为保障,全力以赴抓好落实,扎实推进农村饮用水达标提标工程,努力实现让农村群众喝好水的目标。

农村饮用水达标提标工程是一项名副其实的惠民工程。2020年新昌县农村饮用水达标提标任务投资约3亿元,完成24个村的城市管网延伸工程,26个村的乡镇水厂扩面,10个村的联村工程,37个村的单村改造,受益人口6万人。新昌县水利水电局、水务集团通过摸底调查,自加压力,增加了提标改造项目。截至2020年12月底,新昌县农村供水工程完成投资4.18亿元,受益村庄114个,受益人口7.3万人。通过农村饮用水达标提标三年行动,全县农村饮用水达标人口覆盖率达98%,规模化供水率达61.4%,水质达标率达95.2%,供水保证率达97%,均超过省、市考核目标,实现了农村百姓从“有水喝”向“喝好水”的蜕变。

“明眸亮睛”工程顺利实施

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工作关系到国家前途和民族命运,是涉及国家安全和未来发展的重大问题。新昌县人大常委会对此高度重视,通过票决将“明眸亮睛”工程列入县政府十大民生实事。新昌县政府决定从2020年起实施公办中小学健康教室提升(“明眸亮睛”)工程,明确提出要综合施策,全面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其中2020年要为全县约5万名儿童青少年开展视力普查,同时完成660间教室的照明灯光改造和15000多套课桌椅的标准化配备。

据了解,新昌县儿童青少年“明眸亮睛”工程包括建立视力健康档案、推进健康教室建设、深化健康促进学校建设等多个子工程。为确保儿童青少年近视普查工作顺利开展,新昌县卫健局成立了以分管局长为组长、相关科室和下属单位为成员的工作专班,及早谋划添置相应设备,科学制定实施方案,成立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工作指导中心和专家指导委员会,研究确定新昌县人民医院为新昌县儿童青少年近视普查机构,承担入校近视普查,搭建集视力档案、数据分析、干预预警、健康宣教为一体的信息化系统,及时组建视力普查小组进校开展视力普查。截至11月底,共普查学生49589人。对于视力、屈光异常的学生,及时将检查结果反馈给学校,同时为每个学生、每所学校建立建全线上视力档案,每名家长均可在“新昌人医”公众号上追踪到学生的视力情况,以便进行必要的复查、确诊和治疗,达到早防早治的目的。

2020年4月,新昌县教体局出台《新昌县儿童青少年“明眸亮睛”工程实施方案》,计划投资1687万元,用三年时间推进实施“健康教室照明”计划和健康教室可调节桌椅计划,对全县灯光不达标教室全面升级改造,为所有普通教室配置可调节课桌椅。2020年,新昌县共投入758.13万元,对第一期24所中小学实施了教室灯光改造和配置可调节课桌椅工程,共完成980间教室的灯光改造和15000多套标准课桌椅的配备。这些新设备已于2020年8月投入使用,惠及学生26000多人。

职业技能提升行动成效显著

职业技能提升行动是一项重要民生工程,也是2020年新昌县政府十大民生实事之一。新昌县人力社保局围绕职业技能提升三年行动计划,出台一系列服务技能人才的培养激励政策,积极落实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在技能培训扩量、提质上下功夫,采取线上培训和线下培训相结合的模式,实行行业部门、乡镇(街道)联动培训。

上半年受疫情影响,技能培训工作以线上培训为主,新昌县人力社保部门通过电话、微信群、QQ群等多种方式,主动服务企业,积极当好企业培训指导员和协调员,共有13家企业5129人线上培训备案,涉及铸造工、数控车工、化学分析工、有机合成工、餐饮安全管理知识等12个工种,用职业技能提升赋能实体经济复工复产。4月15日,新昌县举行平安建设职业技能提升班开班典礼,这是疫情以来开展的首个线下大规模技能培训班,也是全市首家开展线下职业技能提升培训。截至12月底,新昌县职业技能培训开设培训班次403个,培训学员42153人次,其中培养高技能人才1771人,开展线上技能人才培训5129人,开展项目制技能培训3879人、新型学徒制技能培训525人。

公共实训基地由县公共服务集团投资建设,于2020年9月投入使用。公共实训基地主要承接全县各类职业技能培训业务,组织具体的技能培训工作,2020年全年办班208个,培训学员10758人次。

新昌县还积极组织开展精英提升培训,分梯次开展技能人才研修;抓好职业技能竞赛活动,积极组织人员参加省、市职业技能竞赛,形成了学技术、比技能、重人才的良好社会氛围。


来源:新昌县人大常委会研究室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