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虞区人大高标准推进代表联络站的建设运营
发布日期:2021-01-19 浏览次数: 字号:[ ]

人大代表联络站作为人大工作的“重要窗口”,上虞区人大一直持之以恒地高标准推进建设和运营。在前几年各乡镇街道全部完成联络站建设、人大工作覆盖全区域选民的基础上,区人大重抓联络站的提档升级和功能发挥,全面打造联络站升级版。

一、有序推进提档升级。在梁湖、百官、道墟街道等起步试点的基础上,2018年召开深化全区人大代表联络站建设工作会议,按照条件成熟一个提档升级一个的原则,大力开展联络站的升级工作。2019年11月3日,区人大常委会再次召开深化推进代表联络站建设工作会议,推进代表联络站的全面提档升级工作,小越、曹娥、章镇、永和、东关等镇街实施了新一轮提档升级,面积多数在二百平方米以上,投资额少则三四十万元、高的达到六七十万元,各乡镇街道的镇级代表联络站基本完成提档升级任务,有的乡镇街道还完成重点片区(村级)代表联络站的升级工作。

二、积极打造地方特色。各乡镇街道代表联络站建设不强求“千篇一律”,提倡“一站一特色”,充分体现代表联络站的地方亮点和文化特色元素,有自己的鲜明个性。如谢塘镇的“1+X监督”品牌,小越街道的民生实事工程票选、财政预算监督品牌,崧厦、曹娥、百官街道的人大工作专题宣传片,道墟街道称海村的乡贤参事社参与社会治理,盖北镇的助推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一村一幢楼,岭南乡的助推民宿经济发展等等。

三、注重方便群众联系。在代表联络站建设过程中,各乡镇街道人大始终把握一条原则,就是代表联络站建设一定要方便群众,一定要“接地气”。为此,各乡镇街道的代表联络站建设选址努力做到“因地制宜”,除建在乡镇街道、村委办公所在地外,有的建在镇村便民服务中心,有的建在居民集中居住区,尽量选择建在“人气积聚的地方”,推进“站”和“区”更好地融合。

四、不断丰富活动内容。各乡镇街道人大每年精心制定活动计划,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各种活动。做好规定动作,开展选民接待、代表进站履职述职、民主测评、宣传宪法和法律法规、听取和收集意见建议、组织人大代表和议政会成员学习交流等活动。延伸代表和议政会成员履职“触角”,走出站外,开展对政府工作的监督视察;组织代表到选民家中,上门听取意见建议,开展服务,打通代表联系群众最后“一里路”。做好创新动作,以“局长?代表面对面”活动为载体,重点开展主题接待、交流座谈、政策解读、专题讲课、部门履职情况介绍等活动,阵地和平台作用发挥更加突出。


来源:上虞区人大常委会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