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城区人大:垃圾分类求突破,源头过程“问到底”
发布日期:2021-01-19 浏览次数: 字号:[ ]

生活垃圾分类是群众高度关注的民生关键小事。近期,区人大常委会采用专题询问的形式对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开展监督,突出抓好“五个环节”,增强专题询问工作实效。

一是抓好选题环节,直击环境治理难点。本届人大常委会高度重视环境保护和固废治理工作监督,根据近年来固废污染防治“一法一条例”执法检查发现的问题,代表在人代会上提出的建议以及“无废城市”建设试点的目标任务,决定将生活垃圾分类作为环境治理年度监督工作的重点,开展专题询问,集中监督力量,寻求尽快突破。专题询议题提交“一府两院”联席会议讨论同意,得到区委的支持。

二是抓好调研环节,掌握实情反映民意。常委会分管领导带队,结合年度环境报告审议意见落实情况“回头看”,深入居民小区、收运站点和终端处置场所检查,召开居民代表、基层干部和一线工作人员座谈会,掌握第一手材料。委托人大街道工委开展代表主题活动,以接待选民、定期巡查、交叉检查等方式,查找问题,收集社情民意。邀请新闻媒体参与,采访制作短片《垃圾分类——来自基层的声音》,反映群众呼声建议。

三是抓好沟通环节,明确重点有的放矢。结合调研和意见收集情况,梳理选取垃圾投放管理、中转站点建设等14个问题作为询问重点问题,并根据问题涉及的不同领域,在代表和常委会组成人员中挑选询问人选。询问人围绕有关问题,再次调研沟通,直至摸透情况,找到问题症结,在此基础上,召开询问工作情况通报会进行反馈,明确提问方式和内容。

四是抓好询问环节,确保问答严肃高效。把专题询问安排在常委会会议上进行,邀请物业公司、收运公司第三方代表参加,听取区政府工作报告,观看调研视频短片,紧扣主题,以“一问一答”的形式进行询问。会议控制回答时间,对答非所问等情况及时中断提醒,并引导追问、补充提问,经过问答双方充分交流,就定时定点投放试点推广、奖惩机制等问题形成共识,促使明确下一步工作措施,收到良好效果。

五是抓好督办环节,跟踪推动整改落实。会后,及时整理分析询问情况,结合代表提出的建议和部门整改承诺,形成审议意见,列出整改问题清单,明确整改目标、整改措施、责任单位和完成时限,交区政府及职能部门研究处理,相关工委跟踪检查,及时向主任会议汇报情况。将生活垃圾分类投放和源头管理工作列入2021年的监督议题,持续开展监督,推动健全长效机制。


来源:越城区人大常委会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