嵊州人大:代表建议办理需要一点仪式感
发布日期:2021-01-07 浏览次数: 字号:[ ]

生活需要仪式感,代表建议办理也需要仪式感。针对市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以来受理的137件代表建议,嵊州市人大常委会在注重实效的基础上,着眼办理过程,关注代表感受,创新制定建议办理考核细则,督查指导增进建议办理质效,充分调动代表的表达积极性,用行动点亮代表建议办理工作的仪式感。

精细化考核,下足“绣花”功夫。市人大常委会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促进市委将职能部门办理人大代表建议作为年度重要工作单项,列入年度工作目标责任制考核,并及时出台细致的配套考核办法。对承办单位办理程序、办理质量、办理进度进行综合评价,分四个层级奖优罚劣,以分类差异化考核评出代表建议办理的精准度,做到办与不办不一样、办多办少不一样、办好办差不一样。

实打实督办,杜绝“空头支票”。 为了让代表建议落实落地,市人大常委会及时制订督办方案,分解目标任务,明确责任分工,采用多样化举措促进代表建议转化为改革发展成果。一方面,坚持以督促行、以查问效,不断健全委室对口督办机制,严把时间节点对建议办理情况开展跟踪监督,全方位调研形成详细的调研报告,并于8月份常委会会议听取和审议代表建议办理情况报告,实现建议督办具体化、常态化、实效化。另一方面,上下联动开展“局长·代表面对面”活动,积极搭建沟通交流平台,通过实地走访、当场提问、现场解答的形式,使人大代表和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能够直接面对面对话,共同探讨建议的提出背景、问题堵点、解决措施,进一步增强解决问题的及时性和实效性,增进政府部门与人大代表之间的共识。2020年,代表建议准时答复率和办理态度满意率均为100%。

真实性评价,坚守“硬核”指标。市人大常委会坚持聆听代表的真实声音,进一步规范建议办理答复。改变以往直接由主办单位收取代表意见的方式,采用由乡镇(街道)人大向代表收集《办理情况征询意见表》,并分别寄送代表工委、市府办及承办单位,不仅聚焦事的解决,还畅通情的链接,充分保障代表意见表达的真实和自由,从源头上杜绝代表“被满意”。2020年,建议办理结果满意和基本满意率分别为98.55%和1.45%,更真实地反映了工作的不足和差距,倒逼建议后续的推进和落实。同时,全部建议件原文与答复文件、反馈表均以一问一答一反馈的形式装订成册、存档备查,留下代表建议办理工作的深刻印记。


来源:嵊州市人大常委会研究室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