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城区人大三个“坚持”助力构建一流营商环境
发布日期:2021-01-07 浏览次数: 字号:[ ]

为不断提升企业“获得感”,全力打造发展“头等舱”,越城区人大以三个“坚持”为把手,切实把营商环境作为发展的“生命线”来抓,着力助推构建一流的营商环境。

(一)坚持群众“少跑腿”,强化时效监督

组织开展对政府审批事项专项监督,召集一批人大代表、业界精英对政府审批部门建言献策,给予项目针对性的业务指导,减少审查复审轮次,压缩审查时间,促进提高政府部门行政效能。对部门“一次申请、一套材料、一并审批、一个批件”模式开展跟踪监督,推进压缩审批环节,进一步缩短办理时间,助力越城区总投资80亿元的长电绍兴300mm集成电路中道先进封装生产线项目(一期)8天通过国家发改委窗口指导,22天实现从地块摘牌到完成施工许可报批,打造了越城营商服务的“标杆”。

(二)坚持群众“少操心”,注重问题解决

想迈开步子就必须解放思想,要想提升速度就必须突破常规。越城区人大聚焦企业项目推进、信用建设、引留人才中的实际问题,用创新的监督视角推进破局。针对“ 用地难” 问题,区人大财经工委同相关部门多次研讨,提出“存量盘活”等方式,清理低效土地、整合存量资源,推进了我区盘活存量建设用地、报批土地、供地宗数、总面积四项指标均位居全市第一;针对“信用难”问题,强化同区经信局对接联系,召开业务骨干、业界专家座谈会,助力出台《关于在全区范围内集中开展企业信用修复工作的通知》,开辟信用修复“绿色通道”,推进我区企业信用修复工作取得明显成效;针对“留人难”问题,区人大财经工委专门走访调研相关企业和高端人才,深入监督各类奖补政策是否落实、承诺是否兑现、补贴是否到位,推进营造“吸引人才、留住人才、用活人才”良好氛围。

(三)坚持群众“少怨言”,落实制度保障

为进一步解决形式主义,化解存有矛盾,越城区人大以“首位度”新监督模式高标定位,对政策制度保障情况开展了专项调研。年中,对区政府制定出台的7个惠企政策文件精神落实情况开展跟进监督,推动重点产业项目减免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减免对象从原先的1亿元降低到1000万元,最大力度惠及到企业。8月,专门组织专家组成员学习研究区委召开的研究部署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专题会议精神。10月推动出台《建设全市首位度营商环境的实施意见》、《“1+10”重点突破改革举措》等多个文件,为区委区政府召开建设全市首位度营商环境大会提供了人大力量。


来源:越城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