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丁晓燕带队开展“一廊三带”建设情况调研和浙东唐诗之路文化保护利用立法调研
发布日期:2021-10-18 浏览次数: 字号:[ ]

近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丁晓燕带队赴柯桥区、上虞区、嵊州市和新昌县开展绍兴文创大走廊和浙东运河文化带、浙东唐诗之路文化带、古越文明文化带“一廊三带”建设情况调研和浙东唐诗之路文化保护利用立法调研。市人大教科文卫委、市文广旅游局等相关负责人参加。

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 “重塑城市文化体系”决策部署下,绍兴文创大走廊和“三大文化带”建设三年行动计划不断实施推进,今年出台的《绍兴市文化和旅游“十四五”规划》明确要加强全域统筹,市县互联互动,全力构建“一廊三带”文态格局。一廊,即绍兴文创大走廊,以浙东运河为纽带,青山绿水和交通网络为支撑,越城、柯桥、上虞三大板块为重点,时尚、养生、国学、民俗、工艺五大产业链群为重点,形成城、园、镇、村、街、坊六大文创单元,打造中国文化输出策源地、国际湾区战略承载地、重振绍兴辉煌创新地;三带,即浙东唐诗之路文化带、浙东运河文化带、古越文明文化带。

调研组实地考察了云门综合文化园项目、凤凰山考古遗址公园、东山文旅综合体项目、嶀浦潭谢康乐垂钓处和浙东唐诗之路文化园等地,并召开座谈会,听取各地推进“一廊三带”建设情况、存在问题及发展思路,广泛征集浙东唐诗之路保护利用立法相关意见建议。

座谈会上,丁晓燕指出,近年来,我市持续发力打造文化发展高地,优化文化发展格局,深入推进“一廊三带”建设,激活大众文旅市场,不断孕育文旅融合璀璨明珠。

丁晓燕强调,要积极抓住“十四五”规划重大机遇,加强统筹联动,做好文旅产业专项规划,建立联动机制,强化部门协作,深入研究探讨,为起草绍兴市浙东唐诗之路文化保护利用条例打好各项工作基础;抓实项目建设,有关部门和单位要加大对文旅项目的支持力度,扩大有效社会投资,兼顾好历史文物保护工作,形成投资促进工作合力;打造特色亮点,充分挖掘文化价值内涵,培育一批如越剧大戏的文创精品,提升城市文化吸引力和影响力;强化数字赋能,探索开发数字化+沉浸式文旅产品,推动传统文化的时尚表达,创新市场推介模式,持之以恒擦亮“东亚文化之都”这张金名片。



来源:绍兴市人大常委会教科文卫工委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