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质量依法履职推动全过程人民民主丨市八届人大常委会党组扩大会议传达学习贯彻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
发布日期:2021-10-19 浏览次数: 字号:[ ]

10月18日下午,市八届人大常委会党组召开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研究部署下阶段贯彻落实工作。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谭志桂主持会议并讲话,党组副书记王继岗,党组成员孙云耀、傅陆平、王水君、金辉、朱建和、袁立江及机关全体干部参加。

会议指出,以“中央人大工作会议”为名的会议,在党的历史上、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历史上都是第一次,它的召开恰逢建党百年、“十四五”开局等重要时间节点,为新时代加强和改进人大工作指明了方向,对人大系统自身建设和高质量做好人大工作意义重大、影响深远。要深刻认识和领会会议主要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在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理解和把握总书记提出的“全过程人民民主”这一重大论断的时代内涵,迅速掀起学习贯彻热潮,做到原原本本学、全面系统学、持续深入学,积极运用最新学习成果指导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

会议指出,发展和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是人大及其常委会的重要职责和重大使命,要厘清地方人大贯彻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方向思路,把握好坚持党对人大工作的全面领导、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委会的制度机制、把人大各项工作建立在坚实的民意基础之上、支持和保障人大代表充分发挥在全过程人民民主中的主体作用、全面加强常委会及其机关自身建设等五个大方向,真正做到把不断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要求贯彻体现到地方人大各项工作中,以新时代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不断丰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时代内涵。

会议要求,以会议精神为引领,以全过程人民民主为导向,深入谋划下阶段工作。要根据最新要求修订完善地方人大议事规则、工作制度等,以法治保障全过程人民民主落地落实。要扎实做好县乡人大换届选举工作,选出一批能够为民代言、为民谋利、为民服务的代表,使县乡人大换届选举成为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生动过程。要创新工作手段,创造性地做好人大各项工作,让全过程人民民主理念尽快落地见效。要进一步加强代表联络站(总站)和代表联系点建设,充分发挥其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阵地作用。要加强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理论研究和宣传阐释,讲好中国式民主故事,不断增强人大制度自信。

来源:绍兴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绍兴日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