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先行镇调研座谈会在市区召开
发布日期:2021-10-21 浏览次数: 字号:[ ]

10月19日,全市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先行镇调研座谈会在市区召开,市人大常委会农经工委、市农业农村局、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相关领导和全市部分先行镇负责人参加会议,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水君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上,越城区孙端街道、富盛镇,上虞区下管镇、章镇镇,诸暨市暨南街道、浬浦镇,嵊州市崇仁镇、贵门乡,新昌县羽林街道、东茗乡等10个乡镇(街道)分别汇报交流了试点工作推进情况、困难问题、下步打算和意见建议等,王水君指出,试点工作开展以来,各先行乡镇(街道)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扎实推进各项改革任务,取得了积极进展和初步成效,值得充分肯定。

王水君强调,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既是保障农民“住有所居”的惠民工程,更是推动乡村振兴、实现共同富裕的重要基础和有力抓手,必须以更强决心、更大力度、更实举措加以推进,务求实效。要深化认识,坚持把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作为新时期农村集体增收和农民增收“双增”的重要切入点,增强改革意识、主动意识、机遇意识、资源意识,不断激发自下而上的改革内生动力。要系统谋划,把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与优化村庄布局规划、推动区域科学发展、加强农房建设管理有机结合起来,进一步拓展改革发展空间,以改革保增收,以改革促发展。要摸清家底,坚持问题导向、需求导向,加快农村宅基地基础信息调查,做到底子清、心中明,为下步全面推进改革奠定坚实基础。要创新突破,要敢想敢闯,既稳慎推进,又大胆突破,特别是要抓实抓深试点村,充分调动村一级的改革积极性,力争在关键环节、共性难点等方面取得有效突破。要标本兼治,点面结合,不断探索完善制度和机制。要加强统筹,农业农村、自然资源和规划等部门要加强指导服务,强化政策支持和要素保障,不断凝聚改革合力。镇村二级要发挥主体作用,加强学习交流,不断增强改革实效。

会前,王水君还带领市人大常委会农经工委、市农业农村局、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赴衢州市、金华市开展学习考察,围绕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与当地干部开展面对面座谈交流,深入项目现场进行实地考察,进一步学习借鉴外地的成功经验和创新做法。



来源:绍兴市人大常委会农经工委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