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桥区充分做好区、镇两级人大换届选举前期准备工作
发布日期:2021-10-08 浏览次数: 字号:[ ]

根据省人大常委会《关于全省区、乡两级人民代表大会代表换届选举时间的决定》,9月初,柯桥区人大常委会提早谋划,精心准备,联合区委组织部专门召开了区、镇两级人大换届选举准备工作部署会,截止目前做了大量扎实的前期准备工作,为确保区、镇人大换届选举工作依法、平稳有序开展打好基础。

一是工作部署到位。根据上级有关文件精神充分传达了关于本次换届选举的目的、意义、原则、要求、程序和各个阶段的工作重点,重点确保党的领导贯穿换届选举全过程和各方面。区人大常委会在区委领导下,对区镇两级人大换届选举工作负组织责任。待区镇两级选举委员会建立后,在同级党委和区人大常委会领导下,通过法定程序,依法做好选举各环节工作。各镇、街道和区级机关在组织区、镇人大换届选举时,在时间安排、方法步骤、人选摸排等方面要向同级党委及时汇报,确保换届选举有序进行。按照时间节点部署工作,能提前谋划的尽量提前谋划好,能做在前面的尽量靠前做好,确保换届选举工作有序进行。

二是摸底调研到位。下发了《关于预先进行人大代表换届选举调查分析的通知》,主要是要求各镇,街道对本行政区域内的单位构成、本行政区域内人口和全体选民的现状、现有代表履职状况和可选的代表资源等三个方面的工作提前调研摸底。调研、掌握单位、人口等基本情况,为划分选区、分配代表名额、进行选民登记和落实选举的维稳措施作准备,特别是预先登记选民,结合省人大“浙江省县乡人大换届选举工作应用场景”应用要求,按系统内单位、村居模板进行登记,并可以预先导入浙江省县乡人大换届选举工作应用场景”系统进行试用熟悉,为下一步正式选民登记打好基础。

三是组织程序到位。将整体的区、镇两级换届选举工作分为准备、启动;区划分、名额分配;宣传发动、选民登记;产生候选人;投票选举;召开人代会等六个阶段,在第一阶段,要求各镇、街道之间相互交流学习,将新发现的情况及时跟区人大常委会相关委室对接,共同探讨,协调解决。准备工作进度快的要再梳理,确保不出纰漏,准备工作进度慢的要利用准备、启动阶段剩余的时间抓紧落实。特别是按照选举法的规定,要求将组织程序安排到位,重点强调区、镇两级设立选举委员会,街道和区级机关设立选举办事处,在同级党委和区人大常委会的领导下,主持本级人大代表的选举,为顺利完成区、镇两级换届选举各阶段任务提供思想、组织和业务保障。



来源:柯桥区人大常委会研究室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