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虞区人大全面完成全区代表联络站提档升级
发布日期:2021-10-08 浏览次数: 字号:[ ]

自2019年以来,上虞区人大常委会连续三年召开深化推进全区人大代表联络站建设工作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上级关于人大代表联络站建设工作的会议文件精神,总结交流近年来我区人大代表联络站建设中好的做法和经验,进一步深化人大代表联络站建设,全面推进这项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数字化、常态化发展,目前,全区的代表联络站已经全面完成提档升级。

一、代表联络站体系建设完备。2019年,在百官、道墟、梁湖街道先行试点提升后,又综合提升了崧厦、丰惠、谢塘、盖北、上浦、汤浦等乡镇街道的一批代表联络站。2020年,曹娥、小越、章镇、永和、长塘、岭南、下管等乡镇街道人大进一步完成了中心代表联络站的提档升级建设。今年,东关、陈溪、丁宅、驿亭等乡镇街道代表联络站建成投用。另外,各乡镇街道人大还积极建设和升级村(社区等)代表联络站73个。今年,区人大常委会启动建设区人大代表联络总站,年底前可以建成投用。全区面上已经形成了以总站为龙头、乡镇街道联络站为核心、各村(社区等)联络站为支点的较为完善的“1+20+N”代表联络站体系。

二、代表联络站设计运作规范。各乡镇(街道)按照区人大出台的《关于深化全区人大代表联络站建设工作的指导意见》和《人大代表联络站基本规范样式》,在硬件建设中实现了“四个规范”。一是规范标识标牌。设在乡镇(街道)的统一称为“上虞区XX乡镇(街道)人大代表联络站”,设在村(社区)、特定区域统一称为“XX乡镇(街道)XX村(社区、片)人大代表联络站”。统一标牌规格式样,悬挂于代表联络站外部显要位置。二是规范功能设置。保证代表联络站有足够空间承载接待、联络、活动、学习、宣传等功能,包括人大知识墙、代表风采展示栏、公示宣传栏等。三是规范机构人员。做到联络站站长、副站长一般由代表担任,乡镇(街道)代表联络站配备专(兼)职工作人员,明确专人负责联络站日常工作。四是规范工作档案。健全规范代表进站登记表、接待群众登记表、意见建议处理反馈登记表等档案,动态记录代表进站学习培训、参加活动、接待选民、述职评议等情况。

三、代表联络站活动成效明显。始终坚持把密切联系群众、开展代表活动作为联络站工作的重要内容。一是领导干部人大代表带头、各级代表进站开展接待。市、区级领导带头进站接待选民,极大激发了基层人大代表进联络站开展活动的积极性,其他各级人大代表积极进站,有序开展接待选民活动。2020年,全区乡镇街道共有1663名各级代表、议政会成员进站开展活动,接待选民群众2376人次,收集交办各类问题建议1147条,解决983条,取得了显著的成效。二是扎实开展“局长?代表面对面”活动。根据绍兴市人大统一部署,出台专门方案,2020年组织市级9个部门和21个区级部门开展了“局长?代表面对面”活动,做到全区乡镇(街道)全覆盖,全年活动共收到意见建议147条,协调解决问题113个。系列活动取得较好的成效,既丰富了代表联络站实体化运作的内容,也切实为基层和人民群众解决了一些实际困难和问题。三是丰富活动内容。各乡镇街道充分利用代表联络站平台作用,立足实际,因地制宜,积极开展代表接待、述职、业务培训等活动,组织视察、调研重点项目和重点工作,使联系群众活动更接地气、更富成效。



来源:上虞区人大常委会研究室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