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桥区人大“精、准、实”提升调研成效
发布日期:2021-11-01 浏览次数: 字号:[ ]

今年以来,柯桥区人大常委会紧扣区委部署安排,立足人大职能优势,以“精、准、实”为目标,扎实开展调查研究,形成专题调研成果,为全区高质量发展提供“人大方案”。

选题“精”,坚持科学主导。常委会紧紧围绕区委的中心工作和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焦点问题,确定调研方向,突出工作重点,掌握社情民意,抓住具有整体性、全局性的问题作为年度重点调研课题深入研究。年初,常委会召开专题会议,各专门委员会召开联系会议,并与区委区政府进行沟通,精心谋划确定年内调研计划。

方式“准”,坚持效果导向。常委会科学制定调研方案,明确调研目的、实施步骤,由常委会领导带队,采取集中、分组等多种形式开展调研。调研中坚持“解剖麻雀”,采取网格化全覆盖走访,通过听汇报、开座谈会、发放调查问卷,深入了解情况,广泛听取意见,掌握第一手资料。坚持区外调研与区内调研有机结合,对标先进地区寻找差距、开阔眼界、拓宽思路,为科学建议提供参考。

建议“实”,坚持成果检验。常委会坚持问题导向,奔着问题去、找准问题改。调研结束后深入分析研究,针对问题提出意见建议,1-9月共形成10篇内容翔实、可操作性强调研报告,其中6篇得到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批示,发挥了很好的参谋建议作用。此外,常委会及各专门委员会注重做好调研“后半篇文章”,发力跟踪监督,力求调研成果转化为人大监督实效。


来源:柯桥区人大常委会研究室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