诸暨市人大以建设“法治诸暨”为目标扎实提升社会治理法治化成效
发布日期:2021-11-01 浏览次数: 字号:[ ]

近年来,诸暨市人大认真贯彻党中央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总体部署,以“七五”普法规划为指导,作出《关于开展第七个五年法治宣传教育的决议》,立足推进全面依法治市,以建设“法治诸暨”为目标,指导、监督政府部门推进“法律进机关、进乡村、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单位”的“六进”活动,全市遵法、学法、守法、用法社会氛围明显增强,公共法律服务水平明显提升,社会治理法治化水平明显提高。

(一)落实规划,压实责任,普法力度有新提高按照“谁执法、谁普法”的要求,根据普法工作实际和机构改革工作部署安排,稳步调整普法工作领导机构,成立守法普法协调小组,成员单位调整为33家。将普法工作列入镇乡(街道)排位考核,狠抓重点部门普法责任清单落实,2018年起,建立市级机关普法工作考核评价体系,采取年初发布、年中督办、年底考核,以查促改、以改促进,确保“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深度落实,普法教育工作高效推进。落实经费保障机制,把普法经费纳入本级年度财政预算,明确经费标准,做到重点保障和专款专用。

(二)突出重点,创新载体,普法方式有新拓展在法治宣传教育工作中,以“宪法十进”、“法律六进”活动和法治专项活动为载体,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及重大决策部署,针对重点对象(国家工作人员、青少年、企业经营管理人员)确定不同的普法工作目标,广泛发动各级人大代表配合部门、镇街,深入开展宪法宣传、扫黑除恶、疫情防控、村(社区)组织换届选举、党内法规、《民法典》、《监察法》等法治宣传活动,做到抓基础、强声势、优服务、创特色,提高了普法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充分发挥市政府部门主观能动性,市普法办、市司法局先后成立“七五”普法讲师团、“法润暨阳”志愿服务队等多个普法队伍,加强了普法工作的师资保障。新建5个法治宣传教育基地,推进了普法工作的常态化开展。利用宪法宣传日、法律实施日、青少年法制宣传教育月等重要时间节点,大力推进“互联网+法治宣传”行动,积极从传统媒体和新媒体两个维度创新普法渠道,开展骑行宣传普法、《诸暨日报》“宪法日”专刊、广场法律咨询、“1963”法润直播、“诸暨普法”电视节目等多种形式,广泛开展全民法治宣传教育活动。  

(三)崇法尚德,共建共治,法治实践有新成效    坚持党政带动、部门联动、宣传发动、依法推动,大力凝聚法治建设合力,突出普治并举,做到依法行政、公正司法、全民守法,实现系统治理、依法治理、源头治理、专项治理,提高社会法治化管理水平。五年来,社会主义法治理念、宪法法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基本知识的知晓度,公民依法办事、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的意识,公民对维护合法权益、解决矛盾纠纷的法律救济途径的知晓率等公民法治意识和全民守法水平显著提升。截至目前,诸暨市级“民主法治村(社区)”已实现全覆盖,创建有国家级“民主法治示范村”3家,省级“民主法治村(社区)”34家;省级“诚信守法示范企业”1家,绍兴市级29家,诸暨本级393家,示范企业创建数量居绍兴第一。


来源:诸暨市人大常委会研究室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