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虞区人大积极助推杭绍台高铁建设提升区域发展带动力
发布日期:2021-11-08 浏览次数: 字号:[ ]

高铁对一个地方经济的带动作用不言而喻,杭绍台高铁作为我国首条民营控股高速铁路,在上虞西南部设立上虞南站,这对打造上虞经济新增长极带来了重要的发展机遇。

集思广益,积极做好决策参谋。早在2019年,区人大常委会就牵头相关部门、人大代表成立专题课题组,撰写了《关于推进杭绍台高铁上虞南站区域开发建设的调查报告》,分析优势与不足,阐述定位和目标,提出路径和实践。与围绕打造高铁绍兴东站、建设高铁新城不同,区人大课题组向区委提出了以特色山水为依托,坚持农商文旅深度融合,重点推进文创旅游发展、建设康养休闲特色带等建议。这与目前正式定位打造成为浙东地区最具山水人文特色、最能展示现代发展理念、最真体验生态原乡景观的高铁站区的目标高度契合。

全程助推,合力监督建设进展。区人大常委会多次调研视察杭绍台铁路域内路段建设保障工作及站场等配套设施的建设进展情况,专题组织有关部门单位及乡镇街道调研座谈,大力支持政府积极抢抓杭台高铁促进上虞融入长三角。组织人大代表对项目结合铁路客运、地铁换乘、公交车站、出租车和社会停车场共同规划、实现“零换乘”的建设方案出谋划策,提出周边区域共同发展的意见建议,推进上虞南站成为下一个热点发展区域。

开拓渠道,及时反映群众意见。区人大常委会收集、梳理人大代表和广大群众的意见建议,要求区政府牵头协调解决站场建后移交、投用、运行、管理,及时解决跨区路网建设,提高土地征收利用的科学性等问题,积极回应代表和人民群众对高铁上虞南站的热切期盼。

下一步,区人大常委会将继续把高铁上虞南站周边区域的开发建设作为工作重点,监督、助推科学布局、高质发展,充分发挥高铁站区域对上虞西南片区的带动作用。



来源:上虞区人大常委会研究室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