嵊州人大织好“三张网” 提升人大工作“民生温度”
发布日期:2021-11-08 浏览次数: 字号:[ ]

近年来,嵊州市人大常委会坚持“人民至上”的价值取向和“民生优先”的行动指引,充分发挥人大职能优势,关注群众所思所盼所愿,不断强化监督、精准发力,积极推动民生福祉改善,切实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一是聚力民生实事,织好百姓“幸福网”。全面推行民生实事项目代表票决制,建立“年初听安排、每季问进度、年底评绩效”的监督链条,环环跟进,推动每年的十方面民生实事全部如期完成。特别是面对群众对“四好农村路”的强烈期盼,在2018年建议政府制定三年行动计划的基础上,持续加强跟踪监督,推动完成超840公里农村道路的改造提升,农村发展和农民出行得到更好保障。另外,针对代表和群众普遍关注的饮用水问题,常委会持续发力,专题视察城乡供排水一体化建设,多次组织代表现场督办,推动政府加快实施农村饮用水达标提标工程,让百姓喝上水、喝好水。

二是聚焦民生难题,织牢人大“监督网”。通过深入调研教育、医疗、养老等民生领域中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提出对策建议,形成专题报告,供市委决策参考。面对我市日益严峻的老龄化形势,连续五年开展养老服务工作监督,综合运用视察、审议、重大事项决定等方式,助推养老服务事业高质量发展。主动回应群众多样化的健康服务需求,专题审议中医药法贯彻落实情况,视察市区医疗资源整合工作,监督推进医共体建设,努力让老百姓享受更高质量的医疗健康服务。聚焦社会呼声强烈的“入学难”问题,视察市区新建学校,上下联动开展学前教育条例执法检查,专题询问市区教育资源布局和招生情况,促进教育人才培养和基础设施提升,努力满足群众对优质教育的需求。

三是聚情民生关切,织密干群“关系网”。充分发挥代表联络站听民声、聚民意的作用,在实现联络站“实体+网上”全覆盖的基础上,进一步拓展联络站功能,注重在完善机制、创新管理、强化保障上下功夫,进一步打响“一月一主题”活动品牌,做到联络站“门常开、人常在、活动常有”。坚持开展市级领导干部人大代表进联络站活动,各级代表积极响应,主动走进群众、倾听民声、了解民意。鼓励乡镇(街道)人大开展富有特色的创新实践,如黄泽镇创设的“代表窗口”制度,通过代表轮流坐班、问题集中解决、结果及时反馈,真正让群众有事找得到代表、愿意找代表。



来源:嵊州市人大常委会研究室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