诸暨市人大做好“三篇文章”优化营商环境
发布日期:2021-02-18 浏览次数: 字号:[ ]

近年来,诸暨市人大认真贯彻上级关于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的重大决策部署,以“打造营商环境最优市”为目标,指导市政府及其相关职能部门不断深化“放管服”和“最多跑一次”改革,做好“三篇文章”,形成了全市上下“一盘棋”、齐抓共管的良好工作新格局,切实为企业解决审批难、融资难等发展难题,营商环境优化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

(一)凝聚共识,做好“谋”的文章。诸暨市人大树立营商环境“没有最好,只有更好”的理念,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全面深化改革的“一号工程”,着力解决体制性障碍、机制性梗阻、制度性瓶颈。紧扣市委十六届十一次全会精神,大力实施营商环境优化工程,加快谋划编制《诸暨市优化营商环境五年行动方案(2021—2025年)》,明确“十四五”时期具体工作目标和重点任务,全力打造营商环境最优市。充实牵头机构人员力量,保障营商环境优化工程顺畅开展。加大宣传的力度和广度,通过多种渠道向各类型企业宣传我市的一系列涉企政策。对标营商环境先进县市,充分学习借鉴好经验好做法,围绕市场主体需求,紧贴企业发展实际,以制度集成创新推动营商环境优化。

(二)直面问题,做好“理”的文章。诸暨市人大坚持问题导向,全面梳理优化营商环境过程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强化公共服务和要素保障,进一步提升服务效率,在靠前服务的同时,以严格的管理促进企业规范运营。加强“信用诸暨”建设,深化“执转破”制度,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规范执法程序,进一步降低行政机关败诉率。深化“平安诸暨”建设,平等高效保护各类市场主体合法权益。为老年人等不善于使用智能化设备的群体提供更符合实际的便捷服务,使企业获得感和群众幸福感同步提升。继续发挥考核的指挥棒作用,大力推进政策兑现工作,提高土地规划前瞻性,提升部门、镇街一把手应诉率。

(三)聚焦重点,做好“统”的文章。诸暨市人大着力加强市政府履行牵头抓总职责, 加强“放管服”改革事项和营商环境优化关键环节的统筹协调,在压实责任上用力、在工作推进上加力、在巩固成果上着力,充分调动各方面积极性,推动部门联动改革,建立部门协调配合机制,提升部门间协作配合紧密度。充分发挥科技城、高新区等平台优势,结合各平台特点,形成资源共建、共管、共享合力。加强与省、绍兴市部门的沟通对接,深入研究营商环境评价指标,进一步完善我市营商环境指数评价体系,推动落实营商环境改革,实现以评促改、以评促优。


来源:诸暨市人大常委会研究室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