嵊州:“人大+纪委”,探索监督新模式
发布日期:2021-02-18 浏览次数: 字号:[ ]

为了进一步增强监督实效,嵊州市甘霖镇把党内监督和人大监督有机结合,探索了“人大+纪委”的监督新模式。结合工作实际,人大主席团联合镇纪委研究制定了《甘霖镇“人大+纪委”监督新模式实施工作方案》,对政府依法行政、中心工作推进、党风廉政建设等方面开展重点督查。

察实情,聚焦群众关注的重点难点。2020年,甘霖镇以甬金铁路政策处理推进情况、长乐江综合治理(甘霖段)工程进展、农村财务代理中心报账规范的问题等与群众关系密切、社会关注度较高的事项为监督重点,由市、镇人大代表和纪委委员组成联合督查小组,通过听取汇报、开展座谈、个别走访、实地视察等形式,全面了解掌握工作落实的真实情况,并将发现的问题、提出的建议及时形成书面报告。

出实招,确保督查行动的到点到位。以“三张清单”的形式,环环跟进,督促工作按时有序推进。一是函告单。根据督查情况,针对裁执分离补办、重点项目建设中个别进度滞后的项目,发出工作函告单,明确对因慢作为、不作为导致相关工作未能在函告要求时间内完成的问责后果。二是工作清单。紧盯工作时间节点,要求各责任部门切实按照函告要求,建立工作清单,强化工作举措,明确工作完成的确切时间节点,及时有序推进工作进程。三是项目进展日报单。建立滞后项目钉钉工作群,由相关项目责任办、分中心指定专人在群内报告所涉项目每日工作进展及所做工作,联合督查小组开展一周一督查,直至项目投资入库、进展顺利。

求实效,推进工作任务的落实落地。“人大+纪委”的监督模式,“抓人促事”“抓事促效”双管齐下,有效破解了基层人大监督工作刚性不够的困局,充分发挥了监督联动、职能互补的整体优势,打通了监督“最后一公里”。在人大和纪委的联合监督下,蛟镇村、黄箭坂村、上高村、洋桥村等九个地块顺利完成企业合并、形成规划方案,崇仁江(甘霖段)综合治理工程等5个甘霖镇2020年重点项目中的滞后项目全部如期完成进度任务。


来源:嵊州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